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聚焦民生 推动立法更加科学民主
发表时间:2022-07-15 18:53: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巴马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推动巴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丘胜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巴马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推动巴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坚持党管立法。巴马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牢固树立“高举生态旗,打响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建美生态县”的发展理念,把保护好巴马这块“上天遗落人间的净土”作为人大立法工作的重点,立法工作从方案的起草到最后的审定都提交自治县党委常委会审核把关,确保立法全过程政治正确、方向不偏。

  坚持科学立法。针对长寿资源开发乱象、侵犯长寿人群合法权益、损毁巴马长寿资源品牌等问题,巴马人大常委会制定并颁布了《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针对巴马“两违”现象突出,严重影响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建设等问题,制定《巴马瑶族自治县自建住房管理条例》等。通过科学合理制定立法工作计划,立法工作突出了地方特色,做到了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立什么的原则,切实解决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特定问题,提高了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坚持民主立法。民主立法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巴马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自建住房管理条例》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在立法项目立项前,深入基层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根据自治县党委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及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从实际需要出发,科学制定立法计划,确定立法项目。在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条例草案形成后,通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召开立法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立法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体现人民意志。

  坚持依法立法。依法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巴马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所立之法符合宪法法律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法权限、原则和程序。在制定《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立法法》赋予民族自治县的立法权限,结合巴马民族区域特点,在没有任何明确上位法依据的情况下,科学创新,首开全国对长寿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的先河,为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巴马特有的长寿资源,巩固“世界长寿之乡”品牌成果,为巴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截止至2021年12月底,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需要共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香猪产业保护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包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开发管理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3部单行条例,除此,还修订了《巴马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协助自治区制定了《巴马瑶族自治县盘阳河流域保护条例》,为巴马打响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