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表时间:2022-07-16 12:07: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3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2022年暑期文化科学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 为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7月13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2022年暑期文化科学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暑期“三下乡”的主题为“育苗树人筑梦想,非遗传承润童心”,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共3个服务团队分别前往蒲津社区、江湾社区以及红星社区开展活动。

文化旅游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大合影 宁辉 摄

  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

  7月13日,由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黄海萍与学院专任教师唐成林、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扬等师生组成的技能培训小组前往江湾社区,响应国家劳动教育要求为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成长赋能。

唐成林老师讲授饺子和馄饨的制作方法。黄海萍 摄

  活动开始,唐成林老师示范了饺子与馄饨的制作方法,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学习,积极参与到包饺子与馄饨的过程中,享用自己制作的美食,感受到中国传统美食的独特魅力,提高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在场的小朋友表示:“自己动手包的饺子太好吃了,回到家要亲手做给爸爸妈妈吃。”

  随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垃圾分类和衣服收纳的科普小知识,并开展互动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在活动最后,团总支书记黄海萍开展了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国家资助与国家贷款政策,鼓励贫困学子勇敢追梦、努力前行。

  传承民族文化,品尝“非遗”美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传承优秀文化,7月14日上午,由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淑婷和学院专职辅导员李姝璇,学院专任教师黄永泽、朱香澔、蒋岚岚等教师与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培训小组前往蒲津社区——蒲公英青空间开展以传承民族文化,品尝“非遗”美食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朱香澔老师以生动幽默的有奖问答方式讲解非遗美食的内涵,引出在保护中传承非遗美食,在传承中创新非遗美食的主旨,提升青少年对非遗美食文化的了解,小朋友充满热情,积极回答问题。随后,朱香澔、黄永泽老师示范制作了五色糍粑、八宝饭等美食,小朋友们也亲自动手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充满想象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给小小的糍粑粘上眼睛、嘴巴、波浪等装饰,显示出孩子们的天真烂漫。

志愿者蓝彩蝶教小朋友捏糍粑。李姝璇 摄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现场参与一起制作美食的家长说:“希望今后还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帮助小朋友们发现中华美食的独特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青空间儿童与朱香澔老师展示糍粑成品。蒋岚岚 摄

  通过此次活动,文旅学院协同青空间创建文化交流窗口,丰富了社区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及传承献出了一份力。  

 黄永泽老师教儿童制作八宝饭。李姝璇 摄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7月15日,由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专职辅导员苏月、郑文琦和学院专任教师刘敏等师生志愿者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在红星社区的红星学堂举办了“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共有三十余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党史故事宣讲、红色经典电影分享等环节。在红色经典电影分享的问答游戏中,小朋友们不但学习到了知识,也收获到了小礼物。同时,小朋友们还用粘土制作了五星红旗,用自己的创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也表示:“志愿活动是传递爱心的过程,自己也受益匪浅,看到小朋友们纯真的笑容觉得十分满足。”  

红星社区儿童粘土制作五星红旗。苏月 摄

  本次活动不但为红星社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红色故事课堂,让党史教育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还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了爱国教育,增长了才干,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将人才、专业和科教优势融入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中,把劳动技能、非遗传承、党史教育三位结合,整体发力实现形成强大的社会服务能量,助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