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2-07-17 11:0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在广西各级部门的努力下,狂犬病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7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研讨会近日在南宁召开,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主席王传林教授、广西动物致伤防治专家委员会等专家在会上对国内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尤其是被动免疫制剂的使用方法,进行了专业的授课,并对狂犬病的一些新进展进行了充分探讨。

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据全国狂犬病检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狂犬病报告发病数为137例。广西犬伤防治专家司国爱表示,被动免疫制剂使用不足,这是我国近年人狂犬病发病的主要原因。而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的出现将开启我国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的新时代。由于狂犬病发病几乎100%死亡,而我国又是狂犬病的高发区,所以这个疾病引起疾控部门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在广西各级部门的努力下,狂犬病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要最快最大限度降低伤口内病毒含量,其中被动免疫是和重要的一环,即在疫苗能够产生可检测到的抗体之前(7天)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可以中和伤口及周围的游离病毒,从而在患者被感染后的第一时间提供被动保护。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注射免疫球蛋白的比例却往往不足。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单抗注射液有望增加被动免疫的比例,司国爱表示,从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看,单抗的特异性和效果会强于免疫球蛋白。期望今后,针对不同地区的狂犬病毒,生产出有针对性的单抗,防治效果将会更好。

  近日,在南宁市瑞康医院医院犬伤门诊中,一位被狗严重咬伤的市民注射了奥木替韦单抗,这标志着创新药物——奥木替韦单抗在广西正式投入使用,动物咬伤者的生命安全也因此有了新的“保护伞”。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瑞康医院急诊科主任欧阳国林表示,刚刚投入使用的奥木替韦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则是由全人源基因重组CHO细胞培养的,在临床应用方面,奥木替韦单抗显示出了更为显著的优点,应用人群不受限,给药体积小,局部刺激轻,使用更安全,和疫苗联用,抗体阳转率更高、中和活性更强、保护力更持久,同时可大规模制备,注射时痛感也更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