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二职校以“党建为魂”推动高技能农民工队伍培养
发表时间:2022-07-18 11:15: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翻山越岭入村寨,唤醒技能新生活,劈荆斩刺建新貌,乡村致富来实现。”近年来,在位于广西柳州市北部的融水县、融安县和三江县,活跃着一支“背叉车,拖钩机”技能培训上门服务的暖心队伍,这就是柳州市二职校工程设备技能培训服务团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林桂文)“翻山越岭入村寨,唤醒技能新生活,劈荆斩刺建新貌,乡村致富来实现。”近年来,在位于广西柳州市北部的融水县、融安县和三江县,活跃着一支“背叉车,拖钩机”技能培训上门服务的暖心队伍,这就是柳州市二职校工程设备技能培训服务团队。

林桂文 摄  

  在柳州市二职校党委引领下,该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校建,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党员带头发挥学校工程和物流专业特长,用学技能把唤醒、激活、赋能、服务“四部曲”“一挖二叉”为技能创新生活的价值,构建出“学技能助增收”的长效机制,为乡村人才振兴找到一条颇具特色之路。

  柳州市二职校根据城乡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将富余劳动力转化为致富能力,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党员先锋带头勇闯广西技能决赛。林桂文 摄

  该团队头顶严寒酷暑,克服山高路远的艰难,持续在融水县、融安县和三江县开展叉车司机和挖掘机司机的技能培训服务,服务农民工达700多人,为柳州汽车工业物流企业输送叉车司机技术工人,同时也满足附近建筑工地的用工需求,助力农民工家庭增收。

  在学员中,有两位三江县侗族妇女都是2018年异地搬迁户,享受国家扶贫异地搬迁政策,教育、医疗、交通、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家庭生活支出的重担落在她们肩上,平时收入基本来源靠打零工,通过学习技能,解决了就业转移问题,目前她们在家乡的建筑工地开挖掘机,月收入达到5000元至8000元不等。

 苦练“挑灯笼”技艺的农民党员吴道品。林桂文 摄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青年农民党员吴道品在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叉车决赛荣获一等奖,他表示,功夫不负有心人,收获了荣誉,通过刻苦学习叉车技能,相信以后的小日子也会越来越来。

  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煜欣表示,以“党建为魂”为旗帜,通过党建促校建,对有需求的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助农增收,在社会公益事业有担当,同时也赢得了公信力和美誉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