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让清廉之风“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2-07-19 15:45: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卫生健康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清廉医院建设的思想认识,通过高位布廉、以学促廉、制度固廉、文化倡廉、监督促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清廉医院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周庆)自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横州市卫生健康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清廉医院建设的思想认识,通过高位布廉、以学促廉、制度固廉、文化倡廉、监督促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清廉医院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横州市人民医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周庆 供图

  制度建设 高位布廉

  今年以来,横州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横州市人民医院、横州市妇幼保健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医院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目前,横州市已建立健全清廉医院建设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建设,在选人用人、薪酬改革、耗材药品采购等方面明确行风管理主体责任。在系统内针对领导班子、重点科室(岗位)普遍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

  截止目前,该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与各科室、职工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共计4253份,实践100%全覆盖,全面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全面构建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和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

横州市人民医院:“廉政党课” 助推“清廉医院”建设。周庆 供图

  营造氛围 文化倡廉

  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横州市卫建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注重从身边、从基层培育、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不断拓展清廉医院文化阵地,横州市人民医院和横州市妇幼保健院分别完成廉政文化长廊建设的设计。深入开展“创建无红包回扣医院(科室)”、清廉文化进医院进科室等活动,开展多形式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

  截止目前,横州市查摆出近年来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60多人次、10000元,并全部落实清退,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制度全部上墙,在系统内形成了“知廉、崇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落实责任 监督保廉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医院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管控、打通淤点堵点,落实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严格落实党务、院务公开制度,横州市对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实行“月调度、季督导、半年考评、年终总评”的考评办法,明确考评标准,定期组织人员深入督导检查。

  同时,横州市卫健部门还健全通报曝光制度,抓住典型案例,强化问责追责,形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高压态势,让清廉纪律融入卫生健康事业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清廉医院建设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截止目前,横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内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0余场次,持之以恒抓好党风教育和党性锻炼,以学促廉,以廉促干,让清廉之风吹拂人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