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黄金果”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07-19 18:1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立足“中国沙田柚之乡”品牌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沙田柚“黄金果”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容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456.26万元,沙田柚已成为该县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何波)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立足“中国沙田柚之乡”品牌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沙田柚“黄金果”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容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456.26万元,沙田柚已成为该县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

  抓示范引领,增强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力”

  容县按照“十百千”总体发展思路,采取“十家以上经营主体参与、百亩以上用地保障、千万元以上资金投入”的方式,引进广西柚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等龙头农业企业,引导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飞地抱团”、能人领办等方式积极参与沙田柚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并通过自良镇、松山镇等沙田柚种植大镇和各示范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让村集体经济搭上沙田柚特色产业的顺风车。目前全县已整合70多个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资金2700多万元,打造了4个沙田柚村集体经济示范园、示范点,带动70多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4—5万元。

  据了解,容县沙田柚产业覆盖全县15个镇,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达25万吨,柚果种植面积、产量均在广西排名第一。其中,100亩以上柚场超过50个,沙田柚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果农年均收入达3.2万元。

  抓管理提效,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

  “沙田柚的品质主要取决于9-10月的气象条件,即降雨少、空气湿度小、日照时数多,这个时候铺设反光膜能确保降水难以进入根系但又容易被吸收,同样也能增加温度和降低空气湿度…”容县沙田柚试验站站长曾少兰正在田间地头为自良镇柚农上技术课。像这样的一线技术课,在容县各大柚场已开展150多场。通过组建25支沙田柚专业种植服务队,派驻科技特派员、农技顾问等专业技术人才,为村民免费传授沙田柚梳新芽、摇花粉、点花衣、加竹支持、沤肥等种植和管理技术。

  针对柚农分散难管理、采购成本高、质量标准难统一等问题,容县按照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两统三化”的发展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与柚农建立合理、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并由各项目村联合成立监事会参与全程督导、管理、经营,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提升村干部发展、管理村级集体经济能力。

  抓融合延伸,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如何充分发挥沙田柚经济效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除了加大技术支持力度,容县还全力发展沙田柚全产业链,通过加强党建引领,联合专业种养合作社、产业协会、电子商务、物流运输、旅游观光等5个领域26个沙田柚产业链上的党组织,成立容县沙田柚产业党委,强化党组织+合作社+企业三位联动,构建沙田柚产业增值增效链条式发展模式。

  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容县统筹整合各镇村级集体资金,集中在4A旅游景区—容州古城旅游景区购买仿古街商铺44栋,实行统一运营管理,经营收入归村集体,打造农副产品购销、美食夜市街等多业态综合一体的街区,上半年容县累计接待游客约575万人,实现旅游总消费约62.1亿元,大大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升级集分拣、清洗、质检、现货交易、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于一体的沙田柚展销中心,搭建沙田柚科技、人才、基金、销售、追溯五大平台;建设容县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实现批发商与种植沙田柚农户直接对接,实现订单生产,为沙田柚生产、销售提供安全、高效的展示和交易平台,为沙田柚成为村级集体经济“黄金果”提供配套保障。通过政企合作,在沙田柚王国景区内建造全国第一个沙田柚博物馆,筹建沙田柚主题乐园,推动沙田柚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