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小八角“变身”大产业 藤县古龙镇打造八角全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2-07-19 18:21: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藤县古龙镇以盛产八角闻名。一直以来,该镇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把八角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群众发展八角种植、深加工和苗木培育等,促进八角产业链延伸,让小八角“变身”大产业,不断提高当地农户经济收入。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黄群礼 蒋晋炜)广西梧州市藤县古龙镇以盛产八角闻名。一直以来,该镇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把八角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群众发展八角种植、深加工和苗木培育等,促进八角产业链延伸,让小八角“变身”大产业,不断提高当地农户经济收入。

  树品牌,“党建+”模式壮大产业

  古龙镇现有八角成林18万亩,占全广西八角种植面积的4%。为实现八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早在2000年,古龙镇党委、政府通过古龙八角流通协会、古龙商会凝聚起97家会员企业力量,共同为古龙大红八角申请注册“龙淳”商标。通过经营推广,古龙大红八角从“养在深山无人识”,到深受客商青睐。

  多年来,古龙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八角特色品牌战略,一方面通过打造“党组织+银行+龙头产业+合作社+农户”产供销一体化链条,推进大红八角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进一步提升古龙大红八角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以“党建搭桥”促进“政银企”三线联动,切实为八角产业量身打造普惠小微信贷产品,帮助企业渡难关、解难题。截至目前,当地八角产业共获得有关金融机构授信近2亿元,获得“八角产业流水贷”近千万元。

  为延伸八角产业链,在古龙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古龙镇大红八角种植协会揭牌成立,并以“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形式,经营八角苗圃基地、扩大八角种植规模。据统计,该协会累计培育八角嫁接苗合计200万株以上,实生苗超1500万株,八角山林种植达3000亩,年产干果销量75万公斤以上,实现了八角产业“抱团”发展。

  亮实招,“示范区+技术”高效运作

  随着古龙镇八角树龄老化,树质变弱、产量降低、果质下降、采摘难度增大等现象凸显。而群众大规模种植八角,良种树与劣种树参种,产果差异大,品种不一。如何让八角种植走上规范化发展新路子?

  在藤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古龙镇早年着手创建古龙大红八角产业示范区。示范区以“一街两园三基地”功能布局,总面积达11000多亩,总投资超6000多万元,依托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建设高产优质的八角生产基地,由政府牵头邀请农技专家、“土专家”等在示范区、辐射区开展八角低产改造等种植技术培训,低产改造后的八角树亩产量是之前的3倍多。

  同时,藤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发放奖励资金360多万元,激励群众种植优质八角品种和进行低产改造。为了弥补产业深加工领域的空白,古龙镇通过引进深圳市冠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八角深加工、八角集散中心、生物制药等为一体的综合加工项目,重点抓好八角加工物流园建设、电商平台建设,打造八角系列产品品牌,增加八角产品附加值,延长八角深加工产业链,促进八角产业转型升级。

  求突破,“互联网+八角”落地行稳

  “9.9元一份八角+一份香叶”……打开抖音、淘宝等APP软件,不时看到一些热情洋溢的主播正在卖力推荐本地的八角产品,古龙镇的优质八角正俏销国内外。

  近年来,古龙镇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将“数字”融入八角等传统优势产业,以特色产业、农村电商和直播技术为抓手,推动电商发展与乡村产业融合,通过“平台+网红直播”带货模式、“电商+基地”示范模式等,积极推进本地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同时,藤县各有关部门一方面深入开展食用八角二氧化硫含量超标整治,严厉打击超限量使用硫磺熏蒸食用八角的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另一方面深挖八角产业传统文化、古龙历史文化,结合古龙大红八角产业示范区的自然景观和旅游资源,将示范区打造成特色森林生态休闲旅游景点,拓展传统八角产业功能,打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