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完善交通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7-19 18:26: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罗城抓住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加快构建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韦如代)“现在路通了,我们养的猪,屠户都开车到家门口收购,收购价和外面的一样。”7月18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集环村架洞屯苏启成谈到家乡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大山深处的架洞屯还没通公路,村民把猪养大了,却没有人进山收购。前些年,苏启成顶着烈日把养了一年的4头猪赶到山外去卖,由于天气太热,半路死了2头猪,辛辛苦苦养的猪“打了个水漂”。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罗城抓住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加快构建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2017年6月开工建设的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是途经罗城的首条高速公路,罗城积极做好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提前一年半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建设用地保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罗城段)于2020年11月28日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罗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30多万仫佬山乡百姓终于圆了“高速梦”。这几年,罗城还先后建成了罗城至柳城(六塘)二级公路、罗城至融水二级公路、罗城至融水洞头二级公路、四把至环江二级公路,通往邻县的主要道路全部为二级公路。

  在抓好通往邻县交通路网建设的同时,罗城全面推进乡镇之间、村村之间的互联工程,进一步织密县内公路交通网络,建成黄金至罗城港二级公路、天河至宝坛二级路,全县11个乡镇,已有10个乡镇通了二级公路。改扩建村级道路114条298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实施通屯公路建设大会战,先后建成屯级硬化路、产业路1771条2055公里,全县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了水泥路。

  山依然高,但路不再远。罗城交通的发展,缩短了罗城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优化了营商环境,改变了发展格局,大批外地客商纷纷到罗城投资创业,大批游客到纷纷罗城观光旅游,大量大山特产纷纷销往区内外,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2021年全县签约引进项目10个,总投资35亿元;接待游客人数180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消费21亿元,同比增长34%;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大山深处的 “香饽饽”远销区内外,2021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41.4%。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到280万亩,2020年全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目前,罗城正加速推进乔善至纳翁二级公路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实现乡乡通二级路目标。为充分发挥交通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支撑性作用,该县又启动实施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自然村(屯)道路提升工程和乡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乡村道路“三项工程”,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