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四个课堂”打造“瑶味党课”
发表时间:2022-07-19 19:02: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民族化、大众化、通俗化,依托山歌课堂、掌上课堂、田间课堂、月光课堂“四个课堂”打造“瑶味党课”,真正让瑶族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陆振华)“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民族化、大众化、通俗化,依托山歌课堂、掌上课堂、田间课堂、月光课堂“四个课堂”打造“瑶味党课”,真正让瑶族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打造“山歌课堂”,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大家注意了,今晚屯里举行‘山歌课堂’活动,请大家早点吃晚饭集中村头晒场参加。”一大早,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丈鸡屯村民小组长赵有情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

  着力增强基层党课吸引力,巧借瑶族传统盘王节的节庆文化和群众喜好唱山歌的习俗,打造“山歌课堂”,推动瑶族党员群众用山歌唱响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组织瑶寨4名民间山歌爱好者,对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5首经典山歌进行改编,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内容,把原本抽象的理论政策知识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山歌形式呈现出来。推动当地党员在盘王节上带头传唱,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瑶寨寻常百姓家。针对群众关注较多的乡村振兴等有关政策,借助对歌的形式,通过“你来唱、我来和”“我来问、你来答”,让瑶族党员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学习、理解掌握。今年以来,宁明县先后借助瑶族盘王节活动,以“山歌课堂”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理论6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400多人。

  打造“掌上课堂”,让党员教育“热”起来

  “杨生现,你来扫一下二维码,我们新建了一个‘掌上课堂’微信群,以后有时间要多多进群学习哦。”那楠乡逢留村贯江屯党支部书记赵有传叫住准备上山做农活的党员杨生现说。

  为破解农村党员工学矛盾,弥补集中学习不足问题,着重用好新媒体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帮助瑶族党员群众利用零散时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集中200多名瑶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骨干群众建立“瑶语党课”微信群5个,通过确定专人负责整理,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翻译成瑶语在微信群中推送,利用农忙间隙时间对党员进行“微培训”。着力增强党课教育的大众化、群众性,鼓励党员联系自身实际用瑶语讲述新时代新气象,在微信群中分享日常工作中的所学、所思、所悟、所感,解决党员在接受党课教育中存在的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等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党员在微信群中用瑶语分享红色故事,通过身边人之口讲述边民爱国守边的英雄事迹,让党课变得平易近人,让党史触动人心。今年来,宁明县先后通过“掌上课堂”推送各种党的理论知识点21个,讲述红色故事6场次,受众党员群众1000多人。

  打造“田间课堂”,让瑶胞钱袋“鼓”起来

  紧贴瑶寨党员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八角低产改造、坚果种植等产业发展工作,打造八角地产改造标杆基地120余亩、坚果种植标杆基地30余亩。通过“菜单式+配菜式”教学模式,把党课培训课堂搬到瑶寨田间地头,邀请有关专家对当地种植大户、农技人员开展相关技术培训,通过现场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交流经验,探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各种“田秀才”“土专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推动党课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来,该县累计邀请八角低产改造、坚果种植技术等有关专家深入瑶寨指导200多人次,开展田间培训11次,培训相关农技人员80人次,帮助解决有关问题30个。推动2022年春季八角增产103.9万斤,产值达311.7万元;发展坚果种植560亩。

  “听了‘田间课堂’技术员的指导,我家的八角长势挺好,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那楠乡逢留村莫烈屯瑶族村民赵有华说。

  打造“月光课堂”,让党群关系“亲”起来

  充分利用茶余饭后等闲暇时间,推动当地党员积极融入群众圈子,通过“拉家常”式的沟通察民情、听民意,当面了解到群众真实想法,掌握瑶族同胞思想动态,梳理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避免群众意见建议成为“过耳风”,由村党总支制作“月光课堂”意见收集表,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两委”班子会议的重要议题,召开会议集中专题研究解决,使基层瑶族百姓的意见和诉求传得上去。其中,那楠乡逢留村针对民众提出来关于莫烈屯群众饮水难问题,协调县水利局投资41.71万元实施完成模烈屯人饮工程,解决当地18户88人群众饮水难题;针对群众提出来关于瑶寨距离乡镇路途遥远,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便的问题,那楠乡逢留村先后46次安排专车辆接送群众276多人到那楠乡卫生院集中接种点接种。今年来,宁明县通过“月光课堂”收集意见建议42条,累计解决问题40个,“月光课堂”成为联系党群的桥梁纽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