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光伏发电+农业种养”立体综合利用土地效益显
发表时间:2022-07-19 19:33: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玉柴光伏基地“渔光互补”项目基地里,记者看到一排排闪闪发亮的光伏板,这些光伏板排列整齐,随着太阳光的移动而缓缓转动。光伏板下面有许多个“小鱼塘”,工人们在忙着捕捞、挑选、搬运澳洲小龙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秦文清) 近日,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玉柴光伏基地“渔光互补”项目基地里,记者看到一排排闪闪发亮的光伏板,这些光伏板排列整齐,随着太阳光的移动而缓缓转动。光伏板下面有许多个“小鱼塘”,工人们在忙着捕捞、挑选、搬运澳洲小龙虾。

  “这里以前都是无法耕种的石头地,我们通过流转方式将750亩土地出让来做光伏发电项目,现在每年可得到租金40多万元。”曹良村支书曹进飞介绍,这片光伏基地因周边没有工业区,水资源丰富,土质保水性强,加上光伏板对养殖水产有一定的遮光性,特别适宜喜阴怕光的澳洲淡水龙虾生长。于是为高效利用土地,在依托光伏农光互补项目的基础上,曹良村探索发展“光伏发电+农业养殖”的模式,建立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目前一期开发的300亩鱼塘,亩产澳洲龙虾达250公斤至350公斤,现在市场价每公斤160元至200元,年产商品虾2.5万公斤、虾苗2000万只。养殖基地目前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每年支付劳务费达130万元,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多元收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曹良村的澳洲龙虾养殖基地是桂平市“光伏发电+农业种养”立体综合利用土地的一个缩影。除了澳洲龙虾以外,该市蒙圩镇棉宠、罗容、流兰等村,还利用“光伏发电+农业种养”立体综合利用土地模式,在光伏板下种植沃柑100亩、中草药500亩、芭蕉芋500亩、花卉育苗300亩、香水柠檬480亩、陈皮柑400亩、小龙虾养殖300亩、澳洲淡水龙虾150亩,每年劳务用工人次达1000人次。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3月份该市开工建设一个总投资16.2亿元的国家电投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桂平市大湾镇耀团村、天堂村,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8000亩,目前已成功流转土地30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运营25年,总发电量100亿千瓦时,总产值约40亿元,可上缴税金5.5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