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全力推进“旱改水”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2-07-19 19:3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固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抢抓政策发展机遇,高标准推进“旱改水”项目,将低产旱地改造成高效良田,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黄创宝 谭世江 韦月郡)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固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抢抓政策发展机遇,高标准推进“旱改水”项目,将低产旱地改造成高效良田,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在该县水源镇含香村长桥屯项目点,160余亩由旱地改造成的水田里,禾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大多都已经吐出了穗子,村民们正在进行除草、灌溉等工作,据村民周徐前介绍,该地块两年前还是一片凹凸不平的旱地,仅能零星种植一些桑叶、玉米等农作物,2020年实施“旱改水”改造之后,不仅变成了大块水田,配套有生产道路、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还享受多项政策补贴,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肥料也有补助了,农药也有补助。再加上我们农户来这里打工,也得点钱,现在这个禾苗长得很好。”含香村长桥屯村民周徐前笑着说道。

  在该县驯乐苗族福寿社区,同样是实施“旱改水”改造的项目点里,80多亩庄稼的长势格外喜人,村民们正在为田里的庄稼打农药,自2019年实施改造以来,经过前两年的种植,村民们尝到了“旱改水”政策带来的甜头。“项目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不仅有田地租金、种粮补贴、农资补助、还可以到项目区务工 增加收入来源,这些都是政策带来的利好,我们群众非常支持!”驯乐苗族乡福寿社区村民覃桂拢对“旱改水”项目的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旱改水”项目旨在通过现有的中低产旱地和低洼易涝地进行提质改造,建成“田成方、渠相通、路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水田,获得更大的生产效益,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并使耕地占补达到平衡。环江浙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驯乐苗族福寿社区“旱改水”改造项目的施工方,该公司项目经理黄盖介绍说:“我们在驯乐福寿社区有五个项目点,总计280(余)亩,今年是投产的第三年,从前两年来看 部分地块的产量有超过传统稻田。”

  2018年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精神,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在该县水源、川山、大安、驯乐等多个乡镇,大力实施“旱改水”体质改造工程,共立项项目26个,截止目前,有12个项目取得验收确认批文,新增旱改水面积3911亩;5个项目目前已经完工,预计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拟新增旱改水面积1397亩。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中心主任崖江南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会把旱改水实施纳入本县全域土地综合项目加大推进,产生尽可能多的指标,为环江各类经济建设项目提供耕地占补保障,并助农增收,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