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南区:荔枝品改好成效
发表时间:2022-07-19 19:41: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荔枝资源,大力推进荔枝品改工作。通过高接换种、密闭果园改造等技术,不断优化荔枝品种结构,提升果园现代化设施和管理水平,提高名优特色品种荔枝产量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曾钎祥 谭天力 谢晓静)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荔枝资源,大力推进荔枝品改工作。通过高接换种、密闭果园改造等技术,不断优化荔枝品种结构,提升果园现代化设施和管理水平,提高名优特色品种荔枝产量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荔枝丰收喜人。曾钎祥 摄

 

  近日,在桥圩镇下李村荔枝品改示范园,记者看到成片的荔枝树长势喜人,红红火火的荔枝挂满枝头。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占地面积500亩,于19年整合资金对原有规模化种植的禾荔、黑叶等品种劣质果园实施矮化短截,高接换种仙进奉、岭丰糯、红密荔(冰荔)等优良新品种,对优质果园实施土壤改良,肥水、防控技术管理,达到换种复壮。品改后的荔枝在产量、口感、效益比原来的陈旧品种均提升提质,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及桥圩镇青塘、南兴等村荔枝品改1000多亩。辐射下李、青塘、锦垌、长塘、蒙垌、南兴、振南、新华、新兴等9个村545户贫困户。

  “桥圩荔枝产业园是2020年6月15号嫁接完成的,嫁接了仙进奉、岭丰糯、叶周红、冰荔、情人荔等五个品种。今年刚刚开始试产,从试产的情况来看比较理想,明年预计能大量挂果,总产量约达10万斤,株产平均达到80斤左右。”荔枝品改示范园技术人员蒙伟说。

  港南区荔枝栽培历史悠久,是重要的荔枝生产基地,现有荔枝果园面积3万多亩。近年来,港南区全面推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作用,将农户分散果园流转过来,引导各经营主体加入荔枝品改,打造了桥圩镇荔枝品改扶贫产业园等一批荔枝品种改良、品质提升示范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桥圩、瓦塘、木格等7个镇(街道)的荔枝种植户加入到荔枝品改行列。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55万亩荔枝生产基地完成品改,其中高接换种3600多亩,换种为仙进奉、岭丰糯等优质晚熟品种;新种植优良品种1000亩,主要是鸡嘴荔、桂味等。通过荔枝品改,港南区荔枝优质优价品种率大幅提高,荔枝产业年均给每户家庭增加20000元以上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下李村荔枝品改产业园的示范作用,大力推广荔枝品改工作,提升荔枝品改的面积和质量,并通过组织农技专家深入果园一线开展培训、技术指导,加强果园管理,力抓品牌建设,提升桥圩荔枝品牌知名度,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增收,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桥圩镇镇长何运塔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