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39年旧桥正式拆除 桂林市净瓶山桥建设进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07-19 23:07: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9日,桂林市净瓶山桥拆除重建工程旧桥爆破拆除仪式顺利举行。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在确认人员和设备已安全撤离及具备起爆条件后,发起爆破信号并完成起爆。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苏美玲)7月19日,桂林市净瓶山桥拆除重建工程旧桥爆破拆除仪式顺利举行。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在确认人员和设备已安全撤离及具备起爆条件后,发起爆破信号并完成起爆。

图为i爆破成功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图为i爆破成功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随着现场一声巨响,桥体缓缓落入漓江中。本次爆破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目标。至此,服役39年的净瓶山旧桥正式拆除,与此同时,新桥建设工作进入“快车道”。

  净瓶山桥地处桂林市环城南一路,因位于净瓶山下游700米而得名,是老城区连接城南和城东的重要交通节点。净瓶山桥于1983年5月竣工,同年11月17日验收通车,成为解放桥之后桂林市区第二座跨越漓江的大桥。净瓶山桥的建成通车,不仅有效解决了城南与城东居民的出行问题,也极大地促进城南与城东的发展,翻开了桂林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画面左侧为新修建的钢便桥,右侧为净瓶山旧桥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画面左侧为新修建的钢便桥,右侧为净瓶山旧桥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随着桂林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城市交通量快速增长,大桥已无法满足实际需要。2022年1月5日,作为桂林市“畅通缓堵”建设工程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桂林市净瓶山桥拆除重建工程正式动工。

  净瓶山桥位于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市区内,横跨桂林母亲河漓江,工程施工社会影响大、环保要求高。周边构筑物、管线情况复杂。居民住房紧挨桥头桥尾,110kV高压线距离旧桥20米、最小净空仅3米,拆除作业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爆破总指挥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武照收汇报各部门准备情况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爆破总指挥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武照收汇报各部门准备情况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武照收表示,项目建设团队在旧桥拆除过程中严格控制各工序质量,摒弃整体爆破或机械拆除的常规方法,采用先爆破桥墩,整体下落后再破碎拆除梁体的方案,最大限度保障周边构筑物和管线的安全。

  为确保爆破作业万无一失,项目建设团队超前布置,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会,并与建设单位桂林市南方道桥修建有限公司、桂林海事局、航道局、漓管委、街道办、治安管理处、交警支队、桂林公安等多方联动,制定了交通、水电、燃气管制方案,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及出行的影响。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锡亮按下起爆器  苏美玲 摄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锡亮按下起爆器 苏美玲 摄

  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部提前发布施工通告,以爆区为中心外延200米设置警戒区,对警戒范围内居民逐户上门交底安全注意事项,并疏散至警戒线外。起爆前,项目管理人员值守在周边16个警戒点进行戒严,为居民筑起安全防线。

  项目团队设置橡胶包覆爆区、悬挂护网及河岸边设置铁丝网“三道防护”,有效防止爆破飞石伤害发生。爆破后,两岸及时设置两台洒水车进行喷水降尘。接下来,项目团队将对桥梁箱梁结构进行机械破碎、清运及桥台破除、清运,预计工期为30天。

项目团队合影 苏美玲 摄

项目团队合影 苏美玲 摄

  据了解,拟建的净瓶山新桥及引道全长约1016米,主桥为三跨变截面连续梁桥,跨径70+120+70米,双向六车道,桥梁宽50米,设计时速60km/h。工程建成后,将承载起桂林市区城南和城东的“交通大道”“经济大道”功能,对完善桂林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