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巡河护河保生态 乡村振兴添“底色”
发表时间:2022-07-19 23:0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在自治县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河长办的精心指导下,采取清“四乱”、常态化巡逻、党建河长共推的措施巡河护河保生态,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添底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覃晓丹)2022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在自治县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河长办的精心指导下,采取清“四乱”、常态化巡逻、党建河长共推的措施巡河护河保生态,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添底色。

  清除河湖“四乱”,筑牢生态屏障。为进一步加强河沟道常态化管护力度,规范河沟道管理,彻底整治“四乱”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该镇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河长制工作,结合辖区水域范围广、是全县河长制工作重点乡镇的实际,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清除河湖“四乱”,筑牢生态屏障,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以来,清理围塘养殖15个,清除网箱100余个,拆除一个赐福湖水上餐厅,100%完成了“四乱”整治。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拟设置24个村内水域管理员,日常巡查村内溪流、河道,定期清理垃圾,制止违法行为。

  组建河湖巡逻队,织密安全防护网。正值汛期,溺水事故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该镇积极发挥镇村两级河长作用,27名河长在巡河时同时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检查警示救援设施、制止私自游泳及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将防溺水工作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推进,全力织密防护网,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以来,全镇设立17只由包村“社区”干部以及村(社区)“两委”组成的巡逻队,通过河长巡河、日常巡逻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新增防溺水警示牌8处,修复2处;为学校周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周边、人员密集处的溺水风险隐患点增加救援设施配置游泳圈、长绳50余套。

  党建河长共推,强化政治引领。为全面发挥党建在河长制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全镇广大党员在河长制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破解河长制难题,巴马镇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共推”模式,落实河长责任制。

  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党支部结合辖区内的河流情况,开展护河、环保类“三会一课”10余次,引导农村党员、群众主动80余人参与河流的环境保护;各村包村组长、包村干部充分利用工会换届、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支部联合共建等契机,开展10余次河长制宣传,向与会人员发放保护河流宣传资料,引导提高基层人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