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县八江镇:“四治”融合赋能乡村有效治理
发表时间:2022-07-20 22:24: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把基层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治理路径,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0日电(罗云杰 韦兰超)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把基层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治理路径,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村民在鼓楼议事

 

  以“自治”强内核,激活乡村治理“动力源”。积极探索以村规民约为主的自治体系,引导全村群众共同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确定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乡村旅游5大领域30个方面的管理细则和规章制度,形成自主教育、自主服务、自主管理的新局面。推进“村民议事”落地落实,组织群众在鼓楼、戏台讨论、决策村中重大事项,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为村庄发展汇聚“民意”“民智”,博取“众智”。2021年以来,布央村通过“夜会”组织“村民议事”13次,通过了乡村旅游发展、土地协调、产业路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等重大民生事项,加快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步伐。

“多耶”宣扬文明新风

 

  以“德治”润民心,打通乡村治理“关键点”。坚持“以德育人、以德促行”,开展“党员亮家风践承诺”活动,将党员的优秀家风家训张贴“上墙”,引导群众向党员先锋看齐,发挥正确价值导向作用,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利用村里的茶产业文化展示厅,弘扬本村全国劳模、自治区劳模先进事迹,教育村民要秉承艰苦奋斗、敢于创新、团结一致的劳模精神,不断提升干事创业内在精气神。成立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培养科学、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布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阵地作用,利用志愿服务、戏曲进村、山歌擂台赛等载体,通过“多耶”“琵琶歌”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布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各项活动45次,参与群众4100多人次。

“仙人山”千亩生态茶园

 

  以“法治”固基础,夯实乡村治理“奠基石”。加强法治宣传,以流动“小蜜蜂”、广播“大喇叭”、“多耶”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建立“村级法律援助联系点”,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安全网”。充分“借力”县级平台,成立布央仙人山“景区巡回办案点”,县一级法院可直接受理、调处、化解旅游纠纷矛盾,保障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村立法信息采集点,通过“茶园议事”“鼓楼议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征求法律法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献策”的良好局面。2022年,布央村人大基层立法点收到县基层立法联系点转发全国人大法工委以及自治区人大法工委征询意见建议17项,征集到意见建议85条,归纳整理上报69条。

  以“智治”添动能,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注重以智谋业,创新实施全体村民参与的自然资源股、土地股、现金股“三股联营”模式,实现“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转变,解决土地征收管理、茶园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根据村民实际需求,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引进培训机构进村开设茶艺、茶叶种植管护、茶苗培育、茶叶加工、电商、民俗管理等培训班,提高群众致富技能。聚焦信息化建设,依托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在线进行远程面试、政策查询、务工维权、技能培训,助推村民就业。抓住“智能化”这一时代的机遇,引进金融服务点进村,为群众提供存取款、医保缴费、社保卡激活等便民服务,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办理业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