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推广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21 07:35: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环江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乡村”建设,在试点乡村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县140个村(社区)铺开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建设,通过选优配强联络站班子,持续完善选人用人、日常接访、走访巡访制度,赋予廉情监督联络站对村级“人”和“事”的双重监督权,督促廉情监督联络站联络员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和村“两委”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发挥“探头”作用,促进村屯事务规范运行,推动基层监督向纵深延伸。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0日电(颜瑜 张敬)今年年初,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干城村廉情监督联络站联络员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该村原村委主任蒙某某在任职期间,收取农户危房改造手续费和“感谢费”,随即将问题线索反馈到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该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立即开展线索调查核实,经查,蒙某某在任职期间收取16户危改户好处费8150元,违反群众纪律。2022年3月,该镇党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违规所得退还危改户。

  这是该县持续深化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发挥监督员小微权力“瞭望哨”,治理基层“微腐败”的一个生动体现。

  乡村两级点多线长面广,全面监督乡村党员干部廉政与纪律作风一直是个难题。去年以来,针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投入量大、使用链条长、涉及面广、监督难度大等问题,该县坚持纪委监委为主导,乡(镇)党委、纪委和监察办公室为主体,整合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力量,以思恩镇为试点建立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16个,聘请联络员242名。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乡村”建设,在试点乡村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县140个村(社区)铺开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建设,通过选优配强联络站班子,持续完善选人用人、日常接访、走访巡访制度,赋予廉情监督联络站对村级“人”和“事”的双重监督权,督促廉情监督联络站联络员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和村“两委”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发挥“探头”作用,促进村屯事务规范运行,推动基层监督向纵深延伸。

  为提高监督的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结合重点工作,细化了村级监督员的27项“监督重点清单”。同时,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加强对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业务指导和日常沟通,公布廉情监督联络员联系方式,全面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每季度组织联络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召开“廉情议事会”,采用党员干部乐于接受、群众易于参与的方式推进贴身式监督。

  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运行以来,共开展监督84次,发现问题42个,督促村(社区)“两委”成员整改问题36个,向纪检监察机关反馈意见建议3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