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黄沙瑶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幸福瑶乡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07-21 11:22: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黄沙瑶族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广泛调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主动性,擦亮幸福瑶乡文明底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马可宣)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黄沙瑶族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广泛调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主动性,擦亮幸福瑶乡文明底色。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走进黄沙瑶族乡黄沙村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电器、医药箱、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放学后,我经常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一些文学和民俗方面的书,了解瑶族的民族文化。”家住附近的五年级学生赵芳玲说道。对于民俗文化的传承,该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等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能人的“传、帮、带”作用,让瑶乡挖地歌传承艺人、黄沙彩调队员为村民讲解精髓和即兴演出,讲好“瑶乡脱贫感党恩、乡村振兴自立强”的黄沙故事,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给瑶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来的高质量文化服务。

  小活动评出好家风。在黄沙瑶族乡的“村规民约我献策”评比会上,棕树湾村老支书、老党员盘玉庆,凭借尽心尽责的认真精神和德高望重的威信,被评为“村规民约智慧星”,获得了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奖励。今年以来该乡通过广泛开展“村规民约我献策”“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定好村规民约,培树典型、倡树新风,通过小小的评选活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中事务、志愿服务等,走出一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新路子,也让村民们形成了家家讲和谐、户户比文明的好风气。

  微服务凝聚大能量。近日,随着盛夏和暑假的到来,荣获广西避暑旅游小镇的黄沙瑶族乡迎来旅游旺季。为发展民宿和旅游,了解村民、游客诉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建避暑旅游专项服务队,结合当下风靡全国的露营“热”、黄沙民宿、秘境大峡谷景区等项目开展针对性实践活动,包村干部带头下沉一线以入户走访、召开民宿座谈会、与游客谈心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了订制“菜单”、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埋单”的工作流程,为民宿旅游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组织意向农户、本土民宿户主和村干部到龙胜、阳朔等旅游胜地沉浸式学习3次,催生新开朱家村“一间木屋”等民宿累计4家,改造升级陈家村“花瑶民宿”等共计5家。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乡民宿和旅游实现经济收入过600万元,总接待人数达3万人次,民宿户收入连年增加,瑶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