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成功完成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联合手术
发表时间:2022-07-21 12:09: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胃肠外科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了广西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胃癌根治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开创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新高度。

  南溪山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秦诚在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李金戈)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胃肠外科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了广西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胃癌根治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开创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新高度。

  73岁的江先生(化名)今年在某县级医院住院治疗,做胃镜检查时提示胃溃疡出血。今年6月初,他又因上腹部隐痛半年余,恶心呕吐来到南溪山医院就诊,经过多项检查后发现,他已不幸患上胃癌,且肿瘤组织已侵犯十二指肠,被诊断为胃窦肿瘤侵犯十二指肠,这种情况往往属于局部晚期,情况不容乐观。

  如此危重的病情,南溪山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秦诚与患者家属都不禁为江先生捏了一把汗。秦诚主任介绍,江先生的胃窦肿瘤发生在胃的幽门处,而幽门上承胃体,下接十二指肠,是胃和十二指肠交界处的过渡位置。肿瘤已经侵犯了十二指肠,而一旦侵犯到这个部位,就要同时把周围的胰腺癌胆管等部位切掉,根据以往经验,手术切除可行,但手术难度大、死亡率高、术后创伤大,即使切不掉,通过化学治疗跟靶向治疗也能获得两三年生存期。江先生今年已经73岁,而国内也鲜有医院开展机器人辅助下的胃癌根治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案例,患者年龄大、可借鉴经验少、手术难度极大。

  面对患者强烈的求生欲望和家属的信任,胃肠外科经过充分的考虑与术前准备,决定为江先生实施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胃癌根治与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胃肠外科手术团队。医院供图

  在手术团队的通力配合下,秦诚主任为江先生进行了手术。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裸眼3D视觉的加持下,秦诚主任能够直接看到放大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一条头发丝大小的神经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可以显示得像筷子一样大,从而精确地进行手术定位。在狭小的空间里,手术机器人机械臂发挥其充分暴露牵引和精细操作的优势,在秦诚主任的精细操作下,手术成功,术后经过精心照料,江先生顺利康复出院了。

  手术的成功实施,让秦诚主任松了一口气。他介绍,国内只有几家大型教学医院才有能力实施胃癌根治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且大多数是经腹腔镜完成。此次南溪山医院成功开展这类手术,离不开该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较传统的腹腔镜,其优势在于它使外科手术的精度和技术超越了人类双手的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