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关工委宣讲员刘福生铭记初心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2-07-22 14:03: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18岁参加革命,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陆芳珍 甘勇)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18岁参加革命,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他从东北随部队南下,为梧州、贺州的建设兢兢业业;离休后,他33年来坚持义务为市(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讲座,踏上宣讲革命历史“新长征”的事业。他就是现年93岁的八步区关工委宣讲员刘福生。

图为7月17日,刘福生给到访的小朋友讲述军功章的来历。甘勇 摄

  1929年3月,刘福生出生在东北的一个雇农家庭。5岁起在地主家养猪、放羊。1931年,东北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统治下,劳苦大众受到无情的剥削、残酷的压迫。

  1945年,侵华日军投降,八路军解放了刘福生的家乡。“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对老百姓特别好,对老百姓就像亲人一样,还帮老百姓打扫卫生、挑水。并带领老百姓搞土地改革,我家还分得了一亩三分地和生产工具,劳苦大众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终于挺直腰杆,不再受剥削和压迫。”刘福生说。

  1947年,刘福生刚好18岁。他决心跟着共产党走,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战士,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华中南战斗,期间,立2次大功。

  辽沈战役中,刘福生所在的第四野战军五纵队42军独立3师44团三营八连在与敌军巷战。战斗非常惨烈,打光了五发子弹和四枚手榴弹,就用缴获的枪支弹药继续战斗。“打到最后(58)天,170多人突击连,就剩下我和2名战友。”刘福生回忆起这次战役,数度落泪。

  1950年,刘福生所在的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接到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命令。“我们这支部队几乎都是鲁中人,旱鸭子居多,几乎不懂得海战。”刘福生说,战士们为了劳苦大众,为了全中国解放,硬是在短短的备训中把自己从“旱鸭子”练成了海上蛟龙。战斗打响后,战士们用木船包围敌舰,用木船撞击敌舰艇,用身躯挡住敌人的炮火。在这种不畏牺牲的英勇气概下,海南岛回到了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图为2021年5月21日,刘福生在八步区金秋家园给学生讲述革命故事。陆芳珍 摄

  刘福生在1989年退休后的日子里,仍然忙忙碌碌。为了让青少年牢记革命先辈的付出,传承好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名“老革命”,他33年来坚持义务为市(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生、干部和职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讲座,踏上宣讲革命历史“新长征”的事业。

  “我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长大后像爷爷一样为国家做贡献。”今年6月29日,刘福生到贺州市八步区城东幼儿园上暑假前的“最后一节课”,他讲述的革命故事,以及展示当年参军用过的老物件和军功章,在小朋友幼小的心灵种下了革命的种子。

  刘福生说,在他有生之年,会继续将红色精神传讲下去,让后人铭记今天的美好生活得来不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