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第一书记梁朝上:产业兴旺有“蜜”招
发表时间:2022-07-25 17:45: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不仅带动了多纳村群众发展起产业,也为多纳村周边群众,尤其是像李廷否这样的脱贫户提供了长期或短期的劳务就业机会。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赵福播 韦洁 黄绍佛) “我们采用飞鸟式支架进行种植,就是把架子架成飞鸟的样子,通过机械化水肥一体从上往下进行滴灌,便于管理收益也高。”近日,在靖西市武平镇多纳村50亩村集体经济葡萄种植基地,第一书记时梁朝上介绍,飞鸟式滴灌种植法有效地提高了葡萄种植的产量质量,让葡萄产业成为村民稳增收“甜蜜”事业。

图为梁朝上在检查葡萄生长情况 韦洁 摄

  多纳村总面积17370亩,全村辖10个自然屯18个村民小组 730 户3082人,曾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累计脱贫 291 户 1273 人。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多纳村振兴?

  在深入走访、全面掌握多纳村整体情况后,梁朝上发现,要推进乡村振兴,确保291户脱贫户1273名脱贫群众以及全村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兴旺是关键。

  梁朝上还了解到,多纳村气候、土质很适合种植葡萄,近年来,武平镇在多纳村采取“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引进桂林、江西等地能人,打造了“党群致富联合体”已经形成支部联系群众的帮带发展新格局,目前,多纳村的葡萄种植不仅品种多、价钱可观,且葡萄品质好,甜度高,深受消费者青睐。

  于是,梁朝上和村两委决定,村集体经济也发展葡萄产业。

  经过一番考察,梁朝上发现,相对于发展夏黑品种葡萄,阳光玫瑰品种具有口感好、甜度高、果实自然成熟、市场价格高的优势,梁朝上和村委干部一致决定引进阳光玫瑰品种葡萄发展村集体经济。

  说干就干,多纳村通过申请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90万元,采取与企业合股经营的方式,共同投入资金280万元,在该村马龙屯建起了占地面积约50亩的村集体经济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

  作为组工干部,梁朝上深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性,他把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的“三联三培养”工作与发展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支部党员示范种植葡萄250余亩、柑橘100余亩。

  “现在,多纳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种植葡萄、百香果、柑橘等20-30亩,群众看到我们发展产业有钱赚,也跟着一起发展产业,产业也兴旺了起来。”多纳村党支部书记谭如泼说,多纳村党员与农户结对帮扶,通过政策宣传、提供资讯、助农售货等方式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带动群众发展葡萄种植3000余亩,柑橘种植600余亩。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50万元。

  “我们今年3月份开始就在葡萄园里做工,每天收入100元,一个月务工20多天,每月工资也有2000多元。”多纳村马浪屯村民李廷否在葡萄基地务工,有稳定的收入,很是满意。

  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不仅带动了多纳村群众发展起产业,也为多纳村周边群众,尤其是像李廷否这样的脱贫户提供了长期或短期的劳务就业机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