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巴畴乡板加村:肉牛产业“畜”势待发
发表时间:2022-07-27 11:04: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群众收入,巴畴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山区实际,整合上级扶持资金建设高山黄牛养殖基地,因地制宜创新肉牛养殖模式,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罗美艳 蒙永富)乡村七月,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位于东兰县巴畴乡板加村龙旺坡的高山黄牛养殖基地,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中显得格外耀眼。午后,占地面积600多亩的养牛场内,40余头大大小小的黄牛或站或卧,“哞哞”的牛叫声不绝于耳。饲养员正在忙着打扫牛圈,给牛添草加料。

  “基地目前肉牛存栏210余头,品种包括当地黄牛、西门塔尔牛。”板加村党支部书记牙韩锦介绍,“我们搞散养和圈养两种模式,除了牛舍集中养殖的,山上还放养着170余头本地黄牛。”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驾车沿着产业路一路蜿蜒着“爬”上高山上,眼前忽然出现的一大批空旷草场上,肥壮的牛群悠闲地啃食着青草,蓝天白天绿草,俨然一派世外桃源景象。“放养的本地黄牛,肉质紧实,特别受市场欢迎。而且牛群365天都在山坡上,还能节约人工和饲料成本。”牙韩锦说道。

  板加村龙旺坡海拔900米,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山坡上闲置的大片土地、丰富的饲草、秸秆资源,是绝佳的天然牧场,且当地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大部分群众家中都养着数头牛,对于发展畜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群众收入,巴畴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山区实际,整合上级扶持资金建设高山黄牛养殖基地,因地制宜创新肉牛养殖模式,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

  2019年4月基地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10月第一批37头肉牛在基地“安家落户”。从牛棚建设到选购牛犊、草料种植、管理运营,处处可见党组织的力量。“我们按照‘党支部+企业+能人’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养牛致富。”牙韩锦说。基地采取统一管理、专人放养的模式,由村委对养殖场的管理负总责,成立东兰县板加湾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统筹运作,由村“两委”成员担任负责人,并聘请能人负责肉牛的日常饲养。

  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为解决圈养肉牛的口粮问题,板加村流转了80多亩土地配套发展饲草种植,周边群众除了可以领取土地流转资金外,还可参与种植、收割牧草、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为实现利益共享,解决村集体实体产业资源不足、发展经济门路不多的难题,巴畴乡党委鼓励各村“抱团取暖”入股参与肉牛养殖,目前6个行政村分别以20万至50万不等入股企业,预计每村每年平均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4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产业发展的“共进双赢”。

  “基地存栏肉牛平均400多公斤,届时出栏后预计总收入达200万元,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至少30万元的收入。”该乡党委组织委员介绍。下一步该乡将扩大养殖规模,探索更多发展模式,确保“养好一头牛”能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