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六个一批”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发表时间:2022-07-27 11:1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把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推行“六个一批”措施,帮扶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让他们端稳就业“饭碗”,有效破解脱贫群众增收难题。截至7月11日,全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总人数52832人,比去年同期所有增加,外出务工规模总体相对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黄城松)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把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推行“六个一批”措施,帮扶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让他们端稳就业“饭碗”,有效破解脱贫群众增收难题。截至7月11日,全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总人数52832人,比去年同期所有增加,外出务工规模总体相对稳定。

  依托专项活动促进就业一批。该县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帮扶行动周”、“易地搬迁安置区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推行“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行就业服务模式,加大线上线下招聘的力度和密度,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线上,通过“天等智慧人社”、“今日天等”等平台,全力宣传本县园区企业最新用工信息和优惠政策;举办直播带岗招聘会,开设用工招聘网络模块、窗口,构建供需匹配新模式。线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招工服务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各村屯开展返乡人才招引、巡回微型招聘活动,力促企业和脱贫劳动力有效对接,实现就业用工“共赢”。截至目前,全县举办小型招聘会31场,系列招聘活动成功转移劳动力到本县企业就业1034人,促成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3人。

  组织重点企业专线输送解决就业一批。收集本地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就业帮扶车间等岗位需求,建立岗位需求清单,将重点企业用工岗位需求精准推送到未就业脱贫劳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等作用,动员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脱贫劳动力转移务工,开通“点对点”专线专车输送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就业。同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对弱技能或者有技能培训要求的脱贫劳动力,优先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后再推荐到本县重点企业上岗。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期,培训711人。

  扶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吸纳一批。开展人社服务专项行动,落实就业帮扶车间各项优惠政策,继续扶持好现有就业帮扶车间,推动转型升级为乡村就业工厂。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工信、商务等部门主动作为,发挥部门优势资源,积极引导、培育和认定一批新的就业帮扶车间,不断开发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新认定天等县横兴饰品加工厂等17家就业帮扶车间。此外,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奖补政策落实力度,指导就业帮扶车间做好补贴申报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就业帮扶车间享受就业奖补政策“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发放带动就业补贴5万元,惠及4家企业;发放脱贫劳动力社会保险补贴17.23万元,惠及5家企业。

  统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该县统筹人社、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利用各部门资金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监测对象和脱贫家庭中身体条件能够胜任岗位要求的半劳力、弱劳力和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脱贫人口上岗。截至目前,全县利用各部门资金开发乡村公益性3628个,安置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在公益性岗位就业3628人。

  深化粤桂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一批。落实粤桂劳务协作机制,帮助脱贫劳动力到广东就业。大力推行支持东部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强化粤桂劳务协作,积极推动组织劳务输出、输入地“结对子”。加大力度收集发布广东岗位信息,摸清天等县脱贫劳动力务工意愿和技能水平,强化供需对接,统筹结合疫情防控,通过“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等劳务输出方式,精准做好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常态化开展务工“点对点”服务。今年以来,共组织赴粤返岗复工“点对点”免费爱心专车17车次,免费运送脱贫劳动力289人。

  扶持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吸纳一批。持续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提质扩容,指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按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标准规范建设,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逐步完善园区各项配套设施,扩大就业创业服务辐射范围,吸引更多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为周边群众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目前,入驻天等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企业达28家,带动1762人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365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