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亭亮镇:“四抓四提”促进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27 11:20: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亭亮镇以“四抓四提”为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崇左市委、市政府及宁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着力推进养殖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养殖业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成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陈桂梅 刘巍 农天清)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亭亮镇以“四抓四提”为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崇左市委、市政府及宁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着力推进养殖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养殖业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成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抓龙头,提规模。该镇引进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希望六和公司建设现代化生猪养殖场,目前总存栏5万头,其中母猪2.2万头,仔猪2.8万头。该镇围绕新希望集团,重点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成功发展了富琦农牧有限公司、永豪顺生猪养殖场等中型生猪养殖基地。为提高生猪出栏量,加快建设年出栏4万头生猪的新禾生猪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建设基本完工,预计月内投产;以“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等形式带动家庭农场和养殖户发展生猪养殖,形成龙头企业引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支撑的生猪产业发展格局。

  抓合作,提效益。该镇坚持“十亩甘蔗一头牛”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甘蔗面积广、尾叶多优势,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广西华昊牧业有限公司落户亭亮,为亭亮镇养殖产业发展“聚牛气”。创新探索“圈养+领养”企农合作模式,降低企业养殖成本,提高农户生产收益,推动肉牛产业健康发展。即华昊公司对农户进行分批集中培训,对于有一定养殖技术的农户,由华昊牧业提供良种孕牛,同时提供技术上门服务,华昊公司保价回收犊牛,双方共同从所产犊牛中进行分红。目前,该镇通过领养模式大力发展3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发展肉牛产业50户。

  抓资源,提产量。该镇辖区内有中小型水库10个,水塘150余个,发展渔业养殖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水中鱼、岸边禽”组合产业,即将水库、山塘发包给养殖大户发展渔业养殖,同时在水库边发展鸭、鹅等生禽养殖,通过生禽饲料、粪便等材料养鱼喂鱼,缩短养鱼周期,实现生禽养殖和水产品养殖相补充、互促进。同时,该镇利用今年以来降雨多、水量足,形成了许多新增的积水塘等资源,动员群众在积水塘中投放较大的鱼苗,在旱季来临、积水排空前可收获一批,降低内涝灾害对群众收益的影响,也进一步提高了水产品产量。

  抓指导,提信心。该镇实施农业养殖技术进村入户工程,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每个行政村落实3至5名各类种养殖指导员,定期不定期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同时开设技术培训班,邀请上级专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本地种养殖技术能人到各村现场开展教学活动,解决群众养殖技术和管理难题,提升群众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今年以来,该镇累计举办各类种养殖培训会6次,参与培训群众3000多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