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2-07-27 11:25: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6月6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底镇、自良镇龙镇村分别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该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是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宣传到位,示范引领,追求实效的结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秦崇广)今年6月6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底镇、自良镇龙镇村分别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该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是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宣传到位,示范引领,追求实效的结果。

  宣传到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 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是该县的既定目标。全县上下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力量,扎实推进这一工作。今年以来,容县政协领导带领县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村屯、进社区、进学校,同广大企业员工、居民、学生一起深入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识,有问有答,气氛热烈,一派人人争相为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 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多作贡献的感人场面。该县还编辑印发了《容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知应会100问》和《民族政策知识手册》,然后发放到村委会(社区)的居民手中,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不断增强。

  示范引领。近年来,容县县委统战部等部门派出力量指导少数民族群众比较多的县底镇、自良镇龙镇村、容州镇北门社区、容州镇第三小学、广西黑五类食品公司、广西南山瓷器公司、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公司等单位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工作。县底镇是诗歌之乡,唱山歌、吟诗作对之风很兴盛。过去,该镇每年“三月三”壮族山歌节都在当地举行山歌对唱比赛,邀请全广西各地的山歌手聚集县底共享山歌盛宴。2020年以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该县引导该镇开设“云享”山歌平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通过邀请山歌手录制演唱山歌视频及剪辑往年文化节的精彩片段,通过公众号、云端进行分享,打造“云上”歌圩,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云享”民族文化大餐,一起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县底卫生院还通过政协委员活动室设置少数民族群众就医窗口,从导诊、就医、住院、领药、服药等方面对少数民族群众给予特别的关怀。这样,该镇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的前列。自良镇龙镇村来自少数民族的群众有120多人。在县委统战部的引导下,该村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村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十三五”期间,该村壮族妇女梁秀娇和他的丈夫因病致贫,当地政府除了给予特困扶助外,还发动周边群众帮她管护沙田柚树,种植水稻,建造房子,让她们一家住上高三层的钢筋水泥结构楼房,提前脱贫致富。目前,龙镇村已成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分别获自治区“绿色村屯”和“中国最美悠闲乡村”称号。

  追求实效。该县在开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中,不摆花架子,追求实际效果。广西黑五类食品公司、广西南山瓷器公司、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公司均是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这三家企业将380名来自壮族、苗族和布依族的员工安排到能充分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的岗位,对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俱佳的62人及时提拔担任公司领导或技术和业务管理骨干,使企业连年产销两旺,出现良性循环的喜人局面。该县还把建设“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工作从娃娃抓起。容县各级学校都有民族团结进步的课程,或利用思政课讲授坚持民族团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重大意义,或利用文体、活动课唱民族大团结歌曲,跳民族大团结的舞蹈,做到寓教于乐。这样,容县处处呈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