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苗乡检察官杨照锋:勇于担当不改军人本色
发表时间:2022-07-27 12:2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身着一件纯棉深灰色上衣,扣子、扣耳也是纯棉布条绕编而成,眼前这名穿着并不显眼的人,却先后立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并于2021年12月被评为全区优秀检察干部。他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照锋。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陈慧娴 贾亦珍)身着一件纯棉深灰色上衣,扣子、扣耳也是纯棉布条绕编而成,眼前这名穿着并不显眼的人,却先后立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并于2021年12月被评为全区优秀检察干部。他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照锋。

  多年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不改军人本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勤钻业务、扎实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把服务民生、维护公益的汗水洒遍苗山。

  自2001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考入县检察院后,杨照锋长期在政工部门工作,在检察业务岗位上历练的机会很少,但尽管如此,他也一刻不放松对法律法规和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并通过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

  2014年3月,因工作需要他挑起了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一职,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刻苦学习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知识、有关典型案例以及前任老科长10多年来成功办理的每一件案件卷宗,把典型案例与民行检察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每当遇到难以攻克的难题,他也总会组织部门同事一起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第二检察部除了我,其他同志都是法律科班出身,法律知识功底深厚,每当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大家会集体讨论,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制度之一。”杨照锋说。

  司法体制改革后,民事、行政、公益“三大检察”由第二检察部一肩挑,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克服人少案多事多等困难,把案件当成活教材,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办案能力、在办案中深化业务学习。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在国家的司法工作中,它是个监督的角色,目的是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这个工作点多面广、任务艰巨 、使命光荣,我们的工作是与法律打交道的,法律就像我们手中的劳动工具,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只能活到老学到老,把案件当成活教材,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提到本职工作,杨照锋总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在农村长大的杨照锋,熟悉苗山的风土人情,熟知农村的艰难变迁,心中始终怀揣百姓情怀。作为一名检察人,他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近年来,他与所在部门干警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深入乡镇办理案件,每年走遍全县20个乡镇,作为一个侗家子弟,他能用苗语、壮语、水语、瑶语和不同的群众交流,从释理说法到政策宣传,把新时代法治精神送到群众心里,把维护公益、服务民生的汗水洒遍大苗山。

  杨照锋认真履行司法办案责任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每一件案件办好。近年来,他共办理民行检察案件35件,提出检察建议25件,均获法院采纳,其中再审检察建议10件均获法院采纳并改判,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是全市民事案件改判数最多的基层院。

  “我院第二检察部承担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作为二部的一员,我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杨主任理论知识丰富,尤其是对民事行政检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带着我们第二检察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荣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覃梁认说。

  同时,杨照锋也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与同事共同努力,逐步把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打造成柳州市检察机关的名片、广西检察机关的名片。2019年,他以员额检察官身份办理公益诉讼案53件,立案数位居全市第一、全区第二;2020年办理公益诉讼案68件,立案数位居全市第一、全区第三。

  “他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工作以来,工作认真、爱岗敬业,业务能力特别强,多次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并获得上级检察机关的表彰。杨照锋是我们融水检察机关的一名代表,作为检察官,我们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栗鹏飞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