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多举措推进精品碳酸钙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30 22:27: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兴业县以丰富的矿产资源为支撑,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精品碳酸钙产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何富德 吴明青)“兴业县矿产资源丰富,全县已探明的石灰石初步估算有200亿吨(露出地表的石灰石近100亿吨),氧化钙含量达55%以上,在纯度、白度、杂质含量等指标上明显优于其他地区,优质的资源非常适合用于发展高附加值纳米碳酸钙产品”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夏玫说。

  近年来,兴业县以丰富的矿产资源为支撑,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精品碳酸钙产业发展。

  为了把碳酸钙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兴业县规划建成玉林市新材料生态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50平方公里,下设葵阳新材料产业园、大平山健康食品产业园、兴业轻化产业园),其中葵阳新材料产业园主要发展碳酸钙产业。目前,产业园已入驻有兴业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时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兴业诚钢钙业有限公司等14家碳酸钙企业。时泰纳米碳酸钙、大美科技高比表环保脱硫剂等2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

  现有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兴业县碳酸钙产业及其中下游产业产量将达750万吨,产值预计达132亿元,税收达6亿元,打造成全国精品碳酸钙重要生产基地、钙基新材料轻工产品添加剂产业示范区。

  同时,兴业县还加强与大湾区企业在新材料等领域合作,结合重点龙头企业意向,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全面打造上、中、下游完整的中高端纳米碳酸钙产业链集群,建成全国碳酸钙重要生产基地、钙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兴业县已引进广西大美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高比表环保脱硫剂项目、年产10万立方米高分子复合实体面材项目、年产3万吨纳米活性硅基功能材料项目;兴业宏光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碳酸钙梯级综合利用绿色产业链(一期)项目中的年产5万吨功能性色母粒项目、年产2万吨SPC绿色环保板材项目等。

  兴业县坚持走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道路,加强与中国钙酸钙协会、国家建筑材料情报研究所、广西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同时,还加强与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西广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对接,积极引导企业与碳酸钙产业研究机构合作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推动原材料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产品生产从普通钙向功能钙、应用钙、超细钙、纳米钙发展,重点引导企业往金属钙、PVC管材、油墨、3D打印材料等产业链上延伸,推动氧化钙往高端或下游产业上延伸,提高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附加值,为兴业县碳酸钙储备的勘探、产品的开发、产业链的打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校所企联盟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