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打好乡风文明建设“组合拳”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7-30 23:13: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北市镇万龙村一直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精神文明宣传,选树典型,破立并举,营造出全村人人向善、家家文明、户户整洁的文明和谐氛围,先后荣获“农村基层三星级党组织”、“兴业县乡村建设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黄远强、吴海志)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北市镇万龙村一直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精神文明宣传,选树典型,破立并举,营造出全村人人向善、家家文明、户户整洁的文明和谐氛围,先后荣获“农村基层三星级党组织”、“兴业县乡村建设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以党建引领,为乡风文明培深“根”。万龙村根据村屯的实际情况,依托“农家庭院课堂”开展组织生活、技能比赛、种植技术交流会, 通过定期召集党员议村情、督村务, 组织开展政策学习30多场次,1500余名群众参与,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内涵,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以志愿服务,助力乡风文明添新“枝”。万龙村组织成立了宣传宣讲、文明劝导、孝善敬老、移风易俗等七支志愿服务队伍,制定“用表现换积分”的兑换规则,建设文明实践积分“爱心超市”,建立兑现公共服务兑积分换实物的奖励措施,实行文明家庭流动红旗一月一评一公示,组织召开志愿服务队骨干会议10次,开展了15次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个,选树村中文明新风榜样2人,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以德促治,让乡风文明开好“花”。万龙村通过“四个一”机制,将“德”治与村屯治理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每月研究一次志愿活动主题、推选一次“好人好事”评比、收集一次群众困难问题,开展互帮互助、评比一次“文明家庭”流动红旗。通过大力宣传和弘扬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引导群众同向同行,弘扬文明新风。万龙村正不断以孝道、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熏陶和“感染”村民,让他们重新“拾”起早已“抛弃”的美德,不断增进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该村注册登记志愿服务组织7个,志愿者3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参加人次达400余人次,修复铺平路面65处,栽种绿植800余株,评选出文明家庭户6户、“好婆婆”“好媳妇”2户,选树道德模范人物2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