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赵海清:甘做“无名英雄”的党员药剂师
发表时间:2022-07-31 17:0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药学部,一个对患者来说比较陌生,对医院来说尤为重要的部门。药剂师常年与药品打交道,却很少被患者知道,他们的职业看似普通,却奋战在服务患者的第一线。赵海清便是药学部的一员。

  南溪山医院医技第六党支部书记兼药学部副主任赵海清。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杨实可)药学部,一个对患者来说比较陌生,对医院来说尤为重要的部门。药剂师常年与药品打交道,却很少被患者知道,他们的职业看似普通,却奋战在服务患者的第一线。赵海清便是药学部的一员。

  2009年,刚刚进入医学院校的赵海清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5年,赵海清告别青涩的学生时代,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大家庭,从药学前辈手中光荣地接过接力棒,正式成为一名医院药剂师。和所有药剂师一样,他在医院药学部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近十年,如今已是医院医技第六党支部书记兼药学部的副主任。

  在很多人看来,药剂师的工作就是配药、抓药、发药,但赵海清不这么认为。如今药学服务具有立体多层次化的特点,现代医院更是一个庞大又复杂的系统,药剂师是其中一枚必不可少的螺丝钉,在药品供应、审核用药、合理用药规范管理、慢病管理等临床工作中,药剂师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医院供图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药品零加成、药品集中采购等政策的逐项铺开,医院药学工作的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即从传统的单一供应服务型向科技服务型转变。赵海清与科室同事与时俱进,加强药学科研项目研究,挖掘科室人员专业特长,致力于为广大患者提供定制化、安全化的药品服务。

  “没有安全的药物,只有安全的药剂师,用我所学,尽我所能。”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赵海清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在他和众多药学前辈的努力下,积极开展药物临床试验工作、深入基层为当地群众开展药物基因检测、药物浓度检测。为精细化协助临床,科学用药,药学部还针对不同病种建立病友群,为病友们提供定制化用药咨询服务。此外,赵海清还表示,未来药学部还将在药学门诊和慢病管理上进行积极探索。

  “随着人口老龄化,慢病比例也逐渐增加,这需要我们从药学的角度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患者日常用药的安全性,减轻他们的负担。”赵海清说。

医院供图

  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赵海清坚持“支部建在科室上”,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发展模式。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药学部负责药品等重要物资的保障工作,赵海清带领支部党员迎难而上,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保障任务,为医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支撑。

  仅去年一年,赵海清就带领医技第六党支部的党员们深入基层,参加义诊活动多达9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药物基因检测、送药进家门、科普宣教等服务。对于住院的患者,他们则秉持着认真严谨的态度,针对患者特性提供定制化用药服务。曾经有位患者,因病情严重住进ICU,药学部同事根据多学科会诊结果为其定制合理用药方案。很快患者治愈出院,还特意向药学部送上锦旗。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赵海清时刻牢记党员药剂师的初心。在他看来,成为党员在形式上只有入党那一次流程,但做一名合格党员则需要一辈子的坚守。做一生药剂师,修一世匠心,无论患者是否了解药剂师的存在,但能与药品为伴,为患者造福,就是一名党员药剂师最大的心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