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农会邱:从“驻村新兵”变身乡村振兴“行家里手
发表时间:2022-08-01 15:5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入户走访调研、宣传惠民政策,做实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改善基础设施、倡导文明新风,农会邱在基层最前线“学中干、干中学”,从“驻村新兵”变身乡村振兴“行家里手”,用真情和汗水赢得百姓的爱戴和肯定。2022年6月,农会邱被评为靖西市2021年度优秀第一书记。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赵福播 龙绍仙)行驶在三西村通村水泥路上,远远望去,但见几座小山村掩映在青山绿树下,宛如世外桃源般,宁静又祥和。

  三西村位于靖西市安德镇东南部,距离镇政府6.5公里,全村共辖4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345户1425人,耕地面积1437亩。三西村是“十三五”贫困村,2017年脱贫摘帽。

农会邱(右一)在帮群众采摘蚕茧 赵福播供图

农会邱(右一)在帮群众采摘蚕茧 赵福播 供图

  “这条路主要是为了养蚕修建的,路基小,拐弯多,比较难走。”7月30日,在三西村,通往村集体大蚕房的产业路坡度较高、路面弯曲不平,但驻村第一书记农会邱驾车却很平稳,丝毫看不出她是新手司机。“刚开始确实挺难的,好多次下车了都会感觉手抖,但为了工作,壮着胆子开,每天都开,很快就熟练了。”

  农会邱是靖西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年轻干部,2021年4月,她接过帮扶“接力棒”,成为安德镇三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启了她的乡村振兴帮扶之路。

  乡村要振兴,特色产业兴旺是基石。三西村特色产业主要有优质水稻、水果和种桑养蚕,面积分别为402亩、260亩、450亩。种桑养蚕虽有一定年份,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效益较低。

  为了让桑蚕生产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产业,农会邱结合三西村实际,将种桑养蚕纳入村集体经济项目重点打造,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到村里开设培训课、深入田间地头和桑蚕房进行现场教学,让蚕农实现技术和管理水平再升级。

  “我家以前种植20亩桑叶,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去年养蚕收入8万多元,今年,我刚饲养3批蚕,已有4万多收入,预计全年养蚕收入超10万元。”在三西村集体大蚕房,蚕农许国童高兴地说。

  在农会邱的努力下,群众的种桑养蚕技术得到很大提升,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2021年三西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同时,共享技术和资源优势,成功带动发展桑蚕养殖20户,其中脱贫户8户,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产业致富。

  “一天80块钱,每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关键是离家近,带孙子很方便,很感谢农书记。”华山屯脱贫户许玉林一边摘蚕茧一边说道。许玉林一家4口人,儿子和儿媳外出广东打工,自己在家照看孙子,存在返贫风险。农会邱了解许玉林一家情况后,动员她到村集体蚕房务工,让许玉林既能照顾家庭又有稳定收入,一举两得。

新建成的养鸡场 赵福播 供图

新建成的养鸡场 赵福播 供图

  “第一批共投入鸡苗19700多羽,大概70天可以出栏,按照目前市场价,纯收入近10万元。”在三西村养鸡场,养殖户陆进福说,一年可以出栏肉鸡4批,纯收入40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因地制宜开展“造血式”振兴是关键。为此,农会邱在巩固提升蚕桑产业的同时,继续培育发展壮大其他特色产业。她争取到100万元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设占地面积达850平方米规模化养鸡场,并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她还成功引进投资2260万元生猪养殖产业项目,逐步形成桑、猪、鸡等多种产业发展格局,群众致富大道越拓越宽。

  “三西村生猪养殖产业项目将采取合作社集中管理模式,运营后,通过出租收取租金和物业租赁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三西村党支部书记许朝冲介绍,总建筑面积为22676平方米的自动化、标准化、集约化12层猪舍,目前已封顶,年底就能饲养肉猪,预计2023年三西村集体收入可达100万元。

农会邱辅导留守小孩读书认字 赵福播 供图

农会邱辅导留守小孩读书认字 赵福播 供图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人居环境的改善。农会邱争取159.73万元项目资金,在外西屯建设村级垃圾处理中心,铺装污水管道,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她还积极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和村民理事会,引导村民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入户走访调研、宣传惠民政策,做实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改善基础设施、倡导文明新风,农会邱在基层最前线“学中干、干中学”,从“驻村新兵”变身乡村振兴“行家里手”,用真情和汗水赢得百姓的爱戴和肯定。2022年6月,农会邱被评为靖西市2021年度优秀第一书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