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助推夏种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8-01 16:13: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南区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工作,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树立“高产、优质、经济、环保”施肥理念,围绕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和施用新方式新机具,强化创新驱动和服务推动,在相对集中连片的水稻田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量,降低农民用肥成本,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姜慧花 甘益江)广西贵港市港南区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工作,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树立“高产、优质、经济、环保”施肥理念,围绕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和施用新方式新机具,强化创新驱动和服务推动,在相对集中连片的水稻田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量,降低农民用肥成本,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7月28日,港南区在木格镇盘古村召开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推广水稻侧深施肥现场会。推广会现场,参会人员一边听技术人员介绍核心要领,一边观摩本地种粮户现场操作演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水稻机械插秧与施肥一次性完成。伴着轰隆隆的机械声,一块3亩多的水稻高标田只需要30分钟便同时完成了插秧与施肥的工作,既省时又省力。

  黄锦侨是本地的种粮大户,种田已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以前都要忙活好一阵子才能完成插秧、施肥等种植工作。如今,有了水稻测深施肥插秧机,他们夫妻二人只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近170亩水稻田的插秧与施肥,省了不少人工成本。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忙着插秧。“现在我们的机器都很先进了,有了这些机器,能省人工,把那个季节赶得来,把那个产量搞得好。这不像以前,以前的机器赶不来,我们人又辛苦,把那个季节错过了,产量又赶不起来。所以呢,我们也感谢政府部门帮助我们这些种粮大户,我们现在种粮的,大家都有很大的积极性了,现在因为有这个产量,把我们那收入提高。” 黄锦侨说。

  水稻侧深施肥技术作为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的一项新技术,主要是利用侧深施肥插秧机在插秧的同时将肥料施于秧苗侧边3-5厘米,深度4-5厘米的土壤中,是一种定位、定量、均匀、可靠的施肥方法,可使水稻机械插秧与施肥同步完成。港南区在木格镇盘古村、寿莫村良坡村及合岭村等水稻种植集中区域,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配方肥+叶面肥+水稻侧深施肥+无人机施肥”模式“三新”技术集成示范区,面积2550亩,既可以减轻肥料撒施人工成本,又能降低肥料流失,减少肥料施用量,与农民常规施肥对比,示范区每亩肥料施用量(折纯)减少10% 以上,亩节本增收100元以上。

  据港南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杨奕志介绍,今年下半年,港南区在木格镇的盘古村、寿莫村、良坡村和合岭村等四个村屯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种植面积达2500亩。

  为了进一步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港南区组织农业领域专家,结合示范区测产验收、田间试验、农户调查等工作开展实施效果评价,主要包括化肥减量、化肥利用率、增产增收、节本增效、品质提升和地力培肥等方面内容,为当地大规模推广“三新”技术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助力夏种跑出“加速度”。港南区水稻晚造种植面积有25.9万亩,目前已完成插秧约18万亩。下一步,将以水稻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建设“三新”技术核心示范区2个,面积5000亩以上,通过项目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区推广施肥“三新”技术8万亩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