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退役军人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2-08-01 16:20: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智信村村容村貌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智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达等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何昀珊 李晓盼)“我在智信村生活了80多年,村子越来越干净整洁了。现在是路平了、水塘干净了、绿树也更多了,比城市的感觉还要好。”已是耄耋之年的村民胡大显,谈到村里的变化,激动地说到。

  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智信村村容村貌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智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达等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

  王有达是一名退役军人,年轻有干劲,2020年回到家乡智信村,由于学历高、思维活、点子多、干劲足,在2021年高票当选为智信村党总支书记。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是王有达上任后的重要任务之一。

  智信村位于南宁市西部,地处左江下游,有水域丰富、巷道多、民居杂等特点。村里有6个坡属于江西镇的重点“清拆对象”。王有达结合智信村实际,迅速制定了“四支队伍”(宣传队、保洁队、钩机队、绿化队)的工作机制,主动担任总队长,开始“走街串巷做动员、上山下坡调研走访”的生活。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向群众宣传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及意义;对各坡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将废弃的猪栏、牛栏、鸡舍、杂物房等进行拆除;开展“微菜园、微果园”建设,实现村庄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经过三个月的奋战,智信村共清理出各类建筑废弃物及垃圾19000余吨,新建娱乐设施、休闲广场2处,改造微菜园微花园约 31个;累计投入劳动力约近2000人次,筹措资金153万元,整个村的风貌焕然一新。王有达为“三清三拆”制定的“四支队伍”工作机制获得村委及群众一致认可,极大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多年的军旅生涯经历,让王有达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用时时冲在前、事事干在先的过硬作风,带头冲锋在防疫一线,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为智信村疫情防控筑起了铜墙铁壁。守卡排查、入户宣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的每个关键环节,最累、最繁琐的工作,都有他日夜奋战的身影。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王有达和所有村干一样,在接到镇党委的紧急通知后,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义不容辞冲上了抗疫一线。他连夜召开村“两委”会议,第一时间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准备防疫物资;率先带领村干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开始守卡排查;从卡点值守回来又马不停蹄开始入户排查,宣传政策,劝导村民,全面消杀……24小时吃住在村委、卡点,从清晨到深夜片刻不离岗,忙碌在统筹协调各项防疫任务中,时刻关注着每一条预警信息,准确迅速传达给每一位村民,却来不及回复家人的联系讯息。他用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守住了智信这一片净土,以身作则引导村“两委”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意识,促使全村上下拧成“一根绳”。

  “当过兵的人,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就肩负着使命,这个使命是一辈子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不褪色。”王有达坚定地说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王有达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乡村振兴中再当“尖兵”,助推文明乡镇创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担当,带领智信村以崭新的面貌和形象开创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