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吴应兵:最美退役军人 18年献血达50000毫升
发表时间:2022-08-01 16:2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吴应兵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有一次遇到一个战友受伤急需用血,他便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献血。看到受伤战友因为得到及时输血而保住了性命,他便觉得自己献血就能救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以后只要身体允许,一定要多多献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林凤鸣 卜瑜玲)“献血能救人,这是一件很光荣、很有意义的事,想到病人输入我的血后能脱离危险,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只要有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近日,家住南宁市江南区二桥西社区的南宁最美退役军人吴应兵跟别人谈论献血时,他很坚定地说。

  谈起献血,吴应兵的眼里充满了光。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有一次遇到一个战友受伤急需用血,他便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献血。看到受伤战友因为得到及时输血而保住了性命,他便觉得自己献血就能救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以后只要身体允许,一定要多多献血。

  “是党教育和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尽自己所能,多做些好事。有时献血这种“举手之劳”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我愿做那个能帮就帮的人。”吴应兵说,他在部队就入了党,是党培养了他有一颗回报社会的心。所以,退伍后他坚持着无偿献血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家人不太了解献血是否危害身体,所以一开始他的积极献血行为让家人很担心,不太支持。“确实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她(老婆)发现我献血一次就唠叨一次,我知道他是在担心我的身体,后来我献血就不让她知道了。但是我会经常找机会跟她谈科学献血不会危害健康的话题,带她去血站做义工让她感受献血的意义,去体检证明自己的身体很好……”他的不懈坚持以及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妻儿及身边的人也慢慢地认可他的做法,甚至也会跟着他一起参与到献血志愿活动中来。

  “只要他的身体没有什么问题,我现在也支持他去献血了,而且我也很乐意参与其中。”他的女儿吴燕自豪地说道。

  从2004年起,吴应兵就开始定期去血站献血,刚开始参加无偿献血的时候,他都是献全血。后来他了解到献血是有区分的,有成分血,有全血,为了能及时救助更多人,他就开始按血库的需求捐献。截至日前,吴应兵累计捐献全血3000毫升,血小板47000毫升,献血127次,献血总量达500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十几年的坚持不懈,他的事迹在渐渐地被传开,感动了很多人,也激励了很多人,他还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市“五星级”献血之星、首届南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14日正值第十九个“世界献血者日”,吴应兵还荣获了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吴燕说:“这是父亲实至名归的荣誉,要向父亲学习,以他为荣为傲。”

  除了热衷于无偿献血外,吴应兵还乐于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一个“志愿服务达人”。2002年转业后,他来到南宁从事安保工作,工作之余,他活跃在南宁各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在南宁市中心血站、南宁市科技馆提供志愿服务。后来他辞去安保工作,开始每天到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做志愿者。时至今日,不管刮风下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部都能看到这个“万能咨询员”的忙碌身影。他主动与前来咨询的人交谈,引导他们就诊,教他们打印报告,还帮助维修门诊的机器等。为了鼓励他的这种积极行为,也为了引导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行列中,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专门开设了“吴应兵•志愿服务岗”,在志愿服务上,他还荣获了南宁市五星级志愿工作者。

  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过多少人他已记不清了。吴应兵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还通过自己的影响,带动妻子一起加入志愿活动中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抗疫一线上就经常活跃这他们夫妻俩的身影。截至目前,吴应兵无偿志愿服务时长达9508小时,他没有满足,也不会停止。他说,人这一辈子,不能总想自己舒服,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心里有别人,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