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推广“大豆+玉米”套作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8-01 17:37: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眼下,正值夏种时节,贵港市港南区正在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推广速度,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甘益江 黄定照)眼下,正值夏种时节,贵港市港南区正在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推广速度,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近日,在港南区瓦塘镇泽周村住宅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大豆苗已经破土而出,玉米苗长势喜人。另一片地上,农机驾驶员正驾驶着专用的大业粉垄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了深耕深松等作业。

  试验基地采用的粉垄技术深耕深松可使耕作层达到25-30厘米,土壤松软透气,而传统的耕作方式均很难做到。拖拉机犁头翻耕,耕作深度一般不超过15厘米。

  该村支书吴旺柱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港南区农业局对他们进行了特色农业技术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和了解,他们对大豆玉米套种有了认识,同时港南区农业局邀请了贵港市农技中心的专家到现场指导,该村一下子种了250亩。

  港南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250亩,主推种植模式为2+3,暨两行玉米套种三行大豆,采取区农业农村局领办+村集体承办+农户实施的合作模式。农业农村局结合粉垄技术试验,提供种子、技术支持,村委负责落实政策,通知到户,农户按照新技术试验开展种植。

  据了解,大豆和玉米进行套种是近几年国家推广的新技术,该技术在保证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相当于多收一茬大豆,一亩可以产出200斤到300斤的大豆,一亩地可以增收600到900块钱。

  近年来,港南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贯彻落实惠农政策,2022年上半年该区一共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1152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671万元,促进粮食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