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保哨兵”李健获评“2022年贵港最美环保人”
发表时间:2022-08-02 16:0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健从事环保工作27年以来,依法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被誉为“环保哨兵”,近日获评“2022年贵港最美环保人”。

贵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健对环境违法现场进行调查。贵港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贵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健对环境违法现场进行调查。贵港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日电(张美华)贵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健从事环保工作27年以来,依法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被誉为“环保哨兵”,近日获评“2022年贵港最美环保人”。

  落实污染源“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共纳入7类128家企业。李健组织支队执法人员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区域巡查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执法,对清单内企业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共2394次,为企业创造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多次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近两年,贵港市违法倾倒、填埋铝灰案件呈多发频发态势,该支队多次到平南、桂平、港北等辖区发现的非法倾倒、填埋、贮存铝灰案件查处工作,并积极主动与市公安部门对接,推进案件查办与处置工作,防止出现二次污染,确保我市环境安全。

  大气攻坚不遗余力,助力蓝天保卫战。2018年9月与2019年,李健连续参与2个100天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督查行动,带领督查组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地工作,把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辖区政府,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交办。尤其是2020年以来分管环境监管员,围绕全市大气污染攻坚任务,以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及道路施工等重点区域,木材加工、汽车修理等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开展精准执法。出动人员270人次,查处问题1047个。深入田间地头,全力投入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共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使贵港市环境空气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

  解决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李健扎实开展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信访件办理倒排查、整改工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28件群众举报案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完全办结309件(自治区共性2件),阶段性办结19件(自治区共性2件),稳步推进,完成情况较好。

  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发挥“线上哨兵”作用。李健重点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工作和飞行抽检执法检查,保证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对重点污染源超标企业严执法,强监管、不放松。贵港市在202家重点监管企业安装334套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在30家重点监管企业和4个工业集中区设置125个视频监控点,全面、实时掌握企业排污及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及时将超标预警短信发送给企业,有效提升了企业守法意识。

  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李健组织执法人员每年检查全市28家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对城区某一检测站检测过程中弄虚作假,违规出具检测报告行为依法查处。组织开展非道机械摸底调查登记工作,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对柴油货车和非道机械排放抽测工作,对排放不合格的车辆依法予以查处,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空气质量。

  近年来,李健带领贵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执法,案件数量与罚款金额逐年提升:2016年,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件,罚款金额41万元;2021年,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607件,罚款金额2294.79613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