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龙胜鸦石苗寨举办“尝新节”民俗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2-08-02 21:26: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30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凉坪村鸦石苗寨内气球高挂、彩旗飘扬、人潮涌动、鞭炮震天,一场民俗表演在这里精彩上演,寨民们欢庆苗族“尝新节”。

“百家苗宴”。罗宁飞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日电(罗宁飞)7月30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凉坪村鸦石苗寨内气球高挂、彩旗飘扬、人潮涌动、鞭炮震天,一场民俗表演在这里精彩上演,寨民们欢庆苗族“尝新节”。

  一大早,活动现场锣鼓声声、人声鼎沸,一支由苗寨乐队、苗族姑娘组成的迎客队伍,环绕着整个鸦石苗寨,欢迎各方宾客共度佳节。来自村里的身穿民族服装的草根明星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唱歌、跳舞、说相声等,让场下的观众们大开眼界,掌声热烈。还有香喷喷的苗寨玉米糯饭,老百姓围坐在一起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

  苗寨组长石桂艳说道:“有文艺表演、体验农活、篮球比赛,中午我们还一起吃了寓意团结的玉米糯饭,感觉特别开心,希望以后尝新节常办常新,成为展示我们苗寨美丽乡风乡貌的舞台。”

观众体验“磨豆子手艺”。罗宁飞 摄

  据了解,每年农历七月初二,正是农作物成熟的季节,凉坪村都要举办尝新节民俗活动,乡亲们把摘回来的农作物先祭拜祖宗,后再尝新,以这种方式来祈求和期盼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以及自治区卫健委、南溪山医院等后援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凉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鸦石苗寨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尝新节活动延续至今,为塑造乡村形象、开发乡村资源、宣传乡村文化、提高村民素质、加快乡村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力,已成为当地特色民俗活动的一张名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