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走进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创新教学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03 13:41: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于2009年创建的一种教学创新模式,它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在培养农业技术人员、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黄家池 黄海珠)2022年初夏,广西大学(扶绥)坚果试验站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阳光照耀在累累果实的坚果树上,仿佛挂着一串串绿宝石。

  几名穿着标有“广西大学扶绥坚果试验站”工作服的年轻人,戴着草帽,鞋子上满是泥巴,汗水不断地从额头往下流淌。他们顾不上这些,神情专注地在农场里穿梭,开展澳洲坚果种植技术实验、记录并分析数据、为农户进行技术答疑…这是他们在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学习和生活的日常。

  在毒日头下工作是科技小院学员们的常态,条件虽艰苦,但在他们充满朝气的年轻脸庞上却看不到一丝疲态。他们娴熟地开着农机车和山地电动车在果园里穿梭,和农场的工人们打成一片,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科技小院里,放飞青春、追逐梦想。

  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于2009年创建的一种教学创新模式,它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在培养农业技术人员、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薛进军教授在进行技术讲解  黄家池 摄影

  薛进军教授在进行技术讲解 黄家池 摄

  为推动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大学在“广西大学(扶绥)坚果试验站”的基础上,于2021年6月成立了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现有来自广西大学农学院的陈贞洁、廖世明和广西大学林学院的鲁进韬3位研究生入驻,由广西大学薛进军、罗献宝和胡平3位老师共同指导。

  从学校奔赴田野,从理论转向实践,条件大不同,实际的生产情况要比书本上学的知识复杂得多。五千多亩的种植农场一开始就让学生们有点找不着北,老师们就亲自带领学生从了解基本情况到逐步开展试验,鼓励学生们动手实践。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实践,如今学员们已对十几个种植区的情况了熟于心,甚至是清晰记得一棵因速衰病坏死的果树位置。笔记本上记录着满满的试验数据,在崎岖的路上开车也成为了他们必备的技能。

  虽然条件艰苦,不过老师和学生们却没把条件好坏当回事,在他们眼中,广阔的田野是追逐科研梦想和实现理想目标的舞台。2021年1月,陈贞洁入驻科技小院工作的第一天,在工作日志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接触澳洲坚果时间尚短,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学习,基地实践是学习农艺技术最好的课堂。”

  秉持在实践中增长真本领的信念,入驻科技小院的学生们迅速成长起来。陈贞洁作为第一作者,与导师、公司技术人员联名撰写的《环割对澳洲坚果成花坐果的影响》论文已被中国果树录用;她还参与技术研发,目前拥有四项发明专利,分别是《矫正澳洲坚果慢衰病的方法》《治疗澳洲坚果速衰病的输液滴干套具》《澳洲坚果取仁机》《简易澳洲坚果开果器》。由于表现优异,陈贞洁被评为“年度优秀研究生”,并获得“优秀工作日志奖”。

  除了科研上的收获外,廖世明表示,他变得更能吃苦了,也更细心了,成片的果树就在眼前,做实验的每一个过程都马虎不得。

  实际的生产中面临着许多难题,科技小院的成员则需要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大水漫灌、肥料撒施、喷药杀死天敌、农药漂移量大,速衰病、蛀果螟严重等存在的问题,采用薛氏滴干技术(水肥药一体化管道输液滴干技术)。使澳洲坚果果实产量增加39.03%,蛀果螟的危害率由26%降低至5.5%,速衰病死亡率由20%-30%降低至5%左右。薛氏滴干与滴灌相比,每年每亩省水2吨,省肥260元,省药300元,省工350元。针对澳洲坚果结果晚、大树郁闭、产量低等问题,推广薛氏修剪技术。澳洲坚果树、初结果树修剪以短截为主促营养生长,延迟结果、产量低,采用多留枝、多拉枝、环割等外科手术的方法,提前1年进入挂果期;对盛果期郁闭树采取落头、环剥等方法促进生殖生长,增产37.64%。

  除了这两项技术外,澳洲坚果育苗基质配方、大型坚果园精准施肥配方测试等技术也有效促进了澳洲坚果的增产增收。广西扶绥夏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科技小院的依托单位为试验的开展提供了诸多便利,该公司的董事长助理何伟在谈到科技小院所起的作用时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入驻科技小院的老师和学生在这里开展的实验多达十几个,很好帮助公司解决了技术难题,甚至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广西大学薛进军教授表示:“让农户接受技术肯定不能是生硬的理论输出,而要让农户真的看到实效,打心里就认可我们的技术。”

  除了技术研发外,科技小院的成员还得思考怎样将技术推广出去。通过与公司负责人讨论,他们决定分成“三步走”的方式。首先建立澳洲坚果田间示范基地,展现技术应用后增产增收的实际效果;其次是建立展厅,发放种植技术手册以及线上免费发放视频等形式,向种植户科普技术;最后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班,进行田间指导,让种植户真正地学到并掌握技术。

  如此一来,农户学习的主动性大大提高了,自家种植的果树遇到新情况时也常常通过微信询问学生们如何解决。“给农户解疑时有些问题我们也不懂,这时还需要查阅资料和询问老师,帮他们解决问题的同时又能学到新知识,这种感觉还挺好的”陈贞洁在谈到开展技术推广时说道。

  2021年间,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面向种植户、学校、企业以及政府人员,共开展了152期线下培训,培训人次达5900人。并为扶绥县43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的100亩澳洲坚果示范园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培训范围涉及广西、云南、广东。凭借着良好的澳洲坚果技术研发与推广,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荣誉称号。

  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是广西大学19个科技小院中的一个缩影,在广袤的大地上,老师与学生们奔赴农业生产一线,将生产实践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提升了科学研究水平,推动了农业生产,实现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展现了潜心钻研、求真务实的学风。

  上万亩的澳洲坚果树在科研技术的推动下结出硕果累累、青年学子在科技小院的锻炼中茁壮成长、严谨扎实的学风也在田野间传承和发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