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学子暑期走进侗乡三江 探寻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2-08-03 16:2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精准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蓝图,暑假期间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学生调研小组到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唐朝村开展了以“从精准脱贫迈向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调研。

学生在绣纺学侗绣。连维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王海燕)为了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精准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蓝图,暑假期间,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学生调研小组到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唐朝村开展了以“从精准脱贫迈向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调研。

  唐朝村是中国民族特色村寨,也是一个实现精准脱贫的贫困村。2020年3月,经广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唐朝村摘掉“贫困村”帽子,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15.7%降至2019年2.1%。唐朝村是如何摆脱贫困进入小康的?调研小组带着问题访问了驻村第一书记、村副主任、村妇女主任,并在村里居住体验生活以便与村民深入沟通交流。

学生与绣娘展示侗乡作品。连维 摄

  经过一系列调研,学生们了解到唐朝村正是在党和政府各项措施的帮扶下顺利脱贫的。具体的脱贫措施有:发展教育脱贫、异地搬迁脱贫,发展生产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

  唐朝村最有特色的脱贫举措是发展侗绣产业。唐朝村村民91%是侗族,侗族姑娘们绝大部分会侗绣,侗绣成为村里的一大特色。侗绣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西三江侗族民众增收快富的一个重要产业。村里建有专门的侗绣手工坊,为绣娘们提供刺绣的场所。参与调研的学生们到手工坊参与到刺绣活动中,向绣娘们学习侗绣,了解侗绣文化。

学生与村副主任交流。连维 摄

  当前,唐朝村在脱贫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已经成为三江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之一,开始擘画乡村振兴的蓝图,具体体现在:改善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公共设施,修建鼓楼、球场、凉亭等百姓需要的设施;继续发展侗绣产业;发展文艺——侗族大歌、琵琶歌、打造“侗音唐朝”;继续完善茶叶加工厂的设备,打造茶叶的产业链和专业化。

  唐朝村是中国众多从精准脱贫迈向乡村振兴的村落代表。学生通过对唐朝村的调研,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在脱贫攻坚中所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果,认识到要实现共同富裕还要进一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