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织密养老保障网 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利益
发表时间:2022-08-04 11:21: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要制度安排。今年以来,南宁武鸣区在养老保障上持续发力,密织养老保障服务网,着力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利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韦琳 刘学)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要制度安排。今年以来,南宁武鸣区在养老保障上持续发力,密织养老保障服务网,着力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利益。

  巩固脱贫攻坚,推动脱贫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家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代缴政策,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我还养殖10多头牛和20多箱蜜蜂,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在武鸣区济力村,脱贫人员潘易高边干农活边说。

  2022年,武鸣区人社局通过加组织领导,结合部门联动,强化信息共享等措施,精心组织,主动与乡村振兴局、民政、残联、税务等部门协调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动态掌握城区特殊困难群体基本信息,并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确保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率100%。截至2022年7月,武鸣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022年度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2495人,已参保22495人,参保率100%。

  落实缓降返政策,护航企业发展

  “2022年我们企业职工参保缴费有70多人,缴费负担比较重。社保实施缓缴、降费、稳岗返还后,我们企业的压力小了很多,不然今年员工工资都难发了。”某运输公司负责人在办理社保业务时说道。

  2022年为应对疫情影响,人社部门出台缓缴、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对符合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大量中小企业受益,纾解了经营困难,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25日,家住双桥镇伊岭村的阮奶奶因养老认证问题无法领取养老金,腿脚不便,但又着急用钱,当老奶奶去到桂林银行时,阮奶奶由于只懂壮话,银行工作人员无法与她作进一步交流。了解该情况后,武鸣人社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通过广西人社APP对阮奶奶的信息核实、拍照,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事后加快审核进度,只用了3天时间,阮奶奶就领取到了补发的养老金。

  为方便广大群众及时快捷就近认证,武鸣区人社局加强与各镇社保中心、村级社保协管员的沟通交流,及时指导和帮助群众在本镇、本村认证,对年老多病等特殊困难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