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打造“世遗环江 多彩毛南”旅游名片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05 07:00: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环江县大力实施“文化活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奋力打造“世遗环江 多彩毛南”旅游名片,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罗晨敏)近年来,环江县大力实施“文化活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奋力打造“世遗环江 多彩毛南”旅游名片,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民族文化浓郁,拥有肥套和花竹帽编织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精湛的铜鼓制造技艺以及“五香”(香猪、香牛、香鸭、香米、香菇)特产。现有牛角寨瀑布群景区、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景区、多彩毛南城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陈双苗毛瑶新村、琼园山庄2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瑞良龙仙岩1个五星级农家乐。

  为发展民族文化旅游,该县坚持党政主导,编制规划先行。围绕“旅游兴县”战略发展思路,成立了以自治县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协调解决全县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旅游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日程来抓。

  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围绕全县旅游总体规划,以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按照创建标准及工作要求,修编《环江发展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出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推进旅游重点项目的开发。积极整合部门资金,不断完善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台、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

  抓好谋划部署,强化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环江游客集散中心及风情花海园、“真牛街”特色美食街区、江滨体育公园风雨桥、陈双民族团结乡村旅游区、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景区提升工程、下南凤腾山毛南族古墓群展示园等项目建设。重新优化毛南半岛(原毛南古城项目)、江色峡谷康养旅游综合体、大环江城市旅游水体走廊、长美“山高水长”等十个文旅项目前期工作。

  打造文化精品,塑造民族品牌。通过举办毛南族传统节日“分龙节”、同庆“三月三”民族体育节等民族节庆活动,营造民族团结欢乐氛围。出版《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毛南族》《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毛南族肥套》等作品,对毛南族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进行深入剖析和介绍。创编毛南戏《一个都不能少》、毛南秀《艾南∙世遗傩缘》、节目《日子越过越红火》等参加自治区、市的比赛和展演。联合中国文联拍摄电影《山的那边有条河》《幸福的花竹帽》。参加《星光大道》《远方的家》《今日中国》《乡村大舞台》等节目录制。毛南戏、毛南歌舞秀陆续搬上舞台荧屏,环江文艺团队多次赴泰国、越南、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访问演出,积极宣传推介毛南民族文化,让外面看到环江景色,听到环江故事,触碰环江美色,毛南文化魅力之花不断在全国乃至世界绽放,进一步提升世遗环江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力。

  实施旅游营销,推介环江特产。通过线上线下直播举办美食节、丰收节、青梅节等活动,推介环江特色食品。同时,现场展示鸟粽编织技艺、花竹帽编织技艺、傩面雕刻技艺等毛南族非遗项目,举行多种趣味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参与,让游客在品味毛南美食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毛南民族文化。

  运用多种媒体,开展旅游宣传。参加深圳、广州、长沙等地的文旅宣传展会,通过专项促销活动推广旅游产品。利用深圳福田区对口帮扶的契机,组织旅行社开发专题旅行路线,吸引大湾区游客。在各级媒体、公众号、APP、短视频等平台,对环江旅游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加快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