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飞龙大桥首个主墩墩身浇筑完成
发表时间:2022-08-05 11:0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3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6#主墩浇筑完成,标志着飞龙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取得新突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曹传奇)8月3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6#主墩浇筑完成,标志着飞龙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取得新突破。

飞龙大桥6#主墩墩身参建人员合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供图

  飞龙大桥是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940米,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是当前广西普通国省干线中施工技术最难、最具代表性的跨江大桥之一。

  本次浇筑的6#主墩为双肢薄壁墩,墩柱的平面尺寸为7.0米×1.8米,高为27.2米,采用翻模施工方法分6节浇筑,实际浇筑C50混凝土约146立方米。墩身施工的难点在于“翻模”。由于墩身宽边、长边距梯笼最小处仅有35厘米,大大增加了施工人员翻模操作难度,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模具与墩身碰撞造成墩身受损。为确保浇筑顺利推进,平沙公路项目严格遵循“科学计划、精心施工”原则,反复勘查现场,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坍落度,确保混凝土质量,并对垂直度、平整度,预埋件定位等方面工作进行细致的检测和验收,做到模板安装、拆卸零失误,确保墩身施工达到设计要求。

飞龙大桥6#主墩墩身浇筑航拍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供图

  平沙公路项目技术人员通过开展研究设计,借助BIM技术建模并进行拼装检查,主墩墩身模板可以沿用过渡墩模板,在接下来的上构施工中也将用作挂篮施工的顶板底面、底板底面模板,模板重复利用率将达31.5%,节约成本预计超50万元。

  当下正值三伏天高温季节,为保障劳务人员在高温环境下安全作业,平沙公路项目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提高施工效率和安全性;每周定期开展“送清凉”活动,将藿香正气液、西瓜等防暑降温物资送到施工一线。此外,项目还不断加强劳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并对高空作业等安全风险点进行巡查整改。

飞龙大桥航拍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供图

  随着6#主墩墩身浇筑完成,飞龙大桥即将进入主墩0号块施工阶段。下一步,平沙公路项目将加快推进7号、8号主墩墩身施工,稳步抓好平马侧、沙坪侧引桥的架梁工作,吹响抢抓大干三季度的冲锋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