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州:自媒体联盟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05 15:22: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龙州县结合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整合辖区内网络“大V”、摄影爱好者等自媒体资源组建成立“龙媒聚力”自媒体联盟,通过打造“龙媒E家”“龙媒书屋”“龙媒同行”“龙媒助农”等自媒体联盟阵地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自媒体力量和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黄华江) “当前是粮食、瓜果、蔬菜的丰收期,请大家根据分组带好设备前去采拍。”

  “现在乡村变化很大,我们要把龙州的美‘晒’出去,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

  龙州县自媒体联络站的微信群里连日来热闹非凡,在宣传部门“牵线搭桥”下,大家分组开展“龙媒聚力乡村振兴行”活动,深入田间地头采访拍摄乡村振兴题材,并陆续推出一批精美的图文和视频。

龙州县自媒体特约宣传员在采拍果农采摘早熟柑的情景。

 

  今年来,龙州县结合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整合辖区内网络“大V”、摄影爱好者等自媒体资源组建成立“龙媒聚力”自媒体联盟,通过打造“龙媒E家”“龙媒书屋”“龙媒同行”“龙媒助农”等自媒体联盟阵地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自媒体力量和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组建“龙媒E家”,形成管理“一盘棋”。招募新联会人士、网络自媒体人士及摄影爱好者作为特约宣传员,选取影响力高、办公设备条件好、带动能力强的自媒体公司分别建立自媒体第一联络站和第二联络站,并把联络站打造成“龙媒E家”作为特约宣传员的活动阵地。采取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logo、统一工作马甲等“五统一”强化阵地建设,推动自媒体管理形成“一盘棋”。目前“龙媒E家”已有成员69名, 建成了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特约宣传员队伍。

龙州县自媒体在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九层皮。

 

  打造“龙媒书屋”,形成干事“一条心”。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在联络站设立“龙媒书屋”,以之为载体开展“夜读微课堂”读书分享、创作交流座谈等活动,强化管理培训和联络联谊,引导特约宣传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自媒体在宣传上与主流媒体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制定相关激励措施,鼓励自媒体创作优秀作品,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开展“龙媒同行”,形成宣传“一张网”。建立宣传联动机制,宣传部门每月将宣传主题发到自媒体联络站微信群,大家主动分组领取采拍任务,形成宣传部门“点单”、特约宣传员“领单”的良性互动格局。开展“龙媒聚力乡村振兴行”活动,采取“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特约宣传员”的方式,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等内容一起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采访拍摄,实现跨媒体合作,在宣传渠道、受众、效果上形成互补和合力,取得了“1+1>2”的效果。截至目前,特约宣传员制作发布相关视频、H5等作品80余个,多个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

  抓好“龙媒助农”,形成发展“一股劲”。发挥自媒体便捷、高效、覆盖广等优势,推行“自媒体+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运用新媒体技术推介农产品,展示农村新貌,打造农产品品牌,帮助农民拓宽销路、实现增收。

  “我们直播带货目前日均卖出1000多单,让当地的九层皮、火龙果、桄榔粉、辣椒酱等特色农产品和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龙州县新兴传媒运营总监、自媒体联盟第二联络站站长严富新说,他们还将凭借自媒体联盟的力量,抱团探索“直播带货+仓储+物流”等模式搭建自媒体经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自媒体助推乡村振兴“新名片”。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龙州县网络零售额累计6504万元,同比增长45.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625万元,同比增长25.4%。

  “我们建好、管好、用好自媒体,充分发挥自媒体在宣传推介龙州、联农助农富农等方面积极作用,为稳边固边兴边富边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龙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春丽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