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统计局“四个模式”确保全市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发表时间:2022-08-05 19:04: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统计局聚集“狠抓党建、创新培训、严格监督、审实核查”四个模式,用真实客观的数字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水平、质量、速度,全心全意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和社会各界需求。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王雅民 卢赋)贵港市统计局聚集“狠抓党建、创新培训、严格监督、审实核查”四个模式,科学统计方法,精准统计出2022年上半年贵港市地区生产总值7525916万元,同比增长3.6%,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29元,同比增长3.7%,用真实客观的数字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水平、质量、速度,全心全意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和社会各界需求。

  强根铸魂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政治思想与业务能力统一。实行党组责任制,党组书记做第一责任人,切实发挥党组把握统计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建这个“根”扎实,“魂”铸牢,做好党的“扩音器”,把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传播到各县(市、区)、各乡镇和企业。坚持政治思想与统计业务能力统一,促进全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开启贵港统计公众号。在自治区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打开统计绿色通道,建立贵港统计公众大平台,全市统计动态、统计快讯、数据发布具体透明,展现各行各业数据更新态势,为“跑数改数”制造虚假数据设置一道公众屏障,奏响全市统计数字乐章。

  强化依法依规统计教育,落实全市统计责任

  层层落实培训制度 强化数据质量责任。一是邀请自治区统计局专业统计人员,对全市各县(市、区)、乡镇统计工作者以及相关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并将《统计法》在培训中向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传达到位。二是市统计局强化对县(市、区)统计业务培训,具体指导县(市、区)统计专业人员对统计数据的收集、审核、汇总、上报工作。三是各县(市、区)培训所在辖区内的企业,讲解网上直报的各项指标,明确自己所负责的统计范围和任务,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层层落实企业数据责任。

  积极创新思想 举办统计特色培训班。一是将将国家《统计法》、《统计制度》、《监督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全市统计培训开班课并纳入统计工作各个环节。二是详细讲解全市各个行业统计业务各项指标解释、逻辑关系及各表之间的关系、软件使用手册等,使县(市、区)统计专业人员吃透各项指标。三是督促县(市、区)统计局培训企业到位,避免理解上的偏差,保持对主要指标概念理解尺度上的统一。四是开展线上学习互助、业务互帮、信息共享,解决疫情期间统计学习培训。

  严格监督统计数据 杜绝弄虚作假

  对党忠诚 落实统计弄虚作假责任制。一是提前准备,年底做好全市下一年统计工作计划,制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统计数据造假责任、整改措施等文书发放到各县(市、区)政府和各个部门,建章立制、有的放矢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二是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统计数据,不允许代填代报规上联网直报企业数据和以任何名义授意、引导或暗示企业按指定的数据报数,确保上报原始数据。三是坚持由企业修改原始数据,绝不允许统计机构人员修改企业数据。四是做好党内监督、国家平台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造成大面积系统性误差的县(市、区)工作人员,违法必究严肃追责。

  监测全市统计数据 攻克统计难点一是每年的月报、季报、年报时间,市统计业务骨干全天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监测各县(市、区)录入进度、公式审核情况等,每日通报监测进度,遇到问题及时沟通,保障统计真实有效并按时间节点完成。二是攻克统计难点,在企业研发、创新统计方面下大力度,坚持监测+部门合作,与科技、工信、财政、发改委和知识产权等部门的合作,获取我市年度科技项目清单,了解我市企业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总体规模和增长趋势。跟踪好相关企业是否存在漏报等其它情况,及时将了解到的信息下发给各县(市、区)统计局。

  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一是加大数据审核查询力度。按照报表程序中的审核关系和查询模板,对填报单位数据进行审核,严格落实随报随审的原则。对上报数据质量有问题的报表或审核错误反复核实,要求企业进行说明,解释内容要合理。二是开展专项数据质量核查和分析评估工作。对全市月报、季报、年报的各项统计数据进行专项数据质量核查。通过各项指标极值、奇异值排查、重要指标数据总量和增速的对比分析等对报表进行重点核查,确保报表上报质量。三是强化统计部门管理职责。我局将依法依规统计要求传导到全市各个部门,要求其他部门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干预、引导基层统计部门和企业填报,纠正违规做法,严肃工作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是加强统计监督工作,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切实推进统计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深化统计改革专项行动。深化GDP统一核算改革,制定印发《贵港市2022年县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试行)》,统一管理成效凸显。

  做好全市统计数据及企业研发填报资格核实工作

  成立数据质量核查小组。制作红头文件,成立统计数据核查组,开展全市经常性数据质量抽查和重点企业统计核查工作。对专业报表的主要统计数据进行核查。确定每项指标所包括的范围,对采集的统计信息,进行真实性和逻辑性审核,以确保数据真实可用。

  依法核查企业研发填报资格。对企业填报研发报表的资格进行摸底和实地排查,彻底清理不具备研发活动能力和条件、无实际研发活动但却虚报研发报表的企业,坚决杜绝“无中生有”。各个核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核实工作中获取的数据及信息予以严格保密。

  贵港市统计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督查统计数据回头看,坚持效果导向,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