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巴畴乡:“红色引擎”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8-05 21:29: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党委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项目活乡”新发展理念,把加快征迁速度和服务保障项目推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巴畴加速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韦清时)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党委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项目活乡”新发展理念,把加快征迁速度和服务保障项目推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巴畴加速度”。

  坚持一线指挥,党委统领有力度

  无论在巴畴至金谷二级路,还是在板加村陆基高效设施渔业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放眼望去,远处的机器在轰鸣作业,工人们在紧张施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干部们在现场跟班作业,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繁忙景象。

  “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锤炼干部能力和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在项目建设上,领导干部带头靠前指挥,破解突出问题和尖锐矛盾。所有项目要逐一制定倒排工期,列好时间表和路线图,所有事项要执行挂图作战、每周报告进度。”巴畴乡党委书记韦德夫多次在服务项目会议上这样强调。

  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该乡党委政府统揽全局,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按照“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管理制度,及时解决好项目的征地拆迁中的矛盾问题,扎实抓好项目征迁协调服务工作。乡党委书记坚持一线办公,现场指挥协调,快速处置问题;坚持每周主持召开一次例会、一次汇报会、一次研判会,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组建一支队伍,支部牵头有广度

  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将183名党员干部、13名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全部编排到各网格、各居民小组,对被征地拆迁村民进行包户。面对巴畴至金谷二级路项目征地户数多、时间节点紧、工作要求高的困难,巴畴村、安桃村、板加村、巴英村四个党支部组成项目建设联合党支部,由联系项目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支部书记,涉及村的党员干部、无职党员为成员。形成村党组织联动、分片包干的工作局面,创新“五包”(包签协议、包政策宣传、包拆迁、包维稳、包协调施工)措施,发挥“5+2”和“白+黑”工作精神,服务零缺位,确保征迁工作加速推进。巴畴至金谷二级路巴畴段路线长14.3公里,全线迁移坟墓123座,拆迁房屋9间,沿线4个行政村30个村民小组,涉及征地群众达780户3045人,涉及征地559.8亩,在仅落实14%征迁款情况下,全面完成畴金二级路征地拆迁工作。

  “自从成立项目建设联合党支部以后,群众工作基础也更加牢靠,项目建设更加顺利。”巴畴至金谷二级路项目部经理、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庞化淼如是说。

  树立一个榜样,党员带头有深度

  “党员就是旗帜,我们村干、队长和党员同志先带头同意施工!”在巴英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家笔话语掷地有声,一下子砸到村民的心中。原来,征地之初,由于财政困难,没能及时拨付征地款,不少村民顾虑重重,担心得不到征地款。了解情况后,村党员干部讲党性、作表率,主动带头拆迁和施工,同时还做好其亲属、朋友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党员带头,用实际行动消除村民种种疑虑,村里迅速形成“我要修路”的共识。

  党员带动,村民主动,征地拆迁和施工势如破竹。乡、村党员干部在征迁过程中发扬冲锋在前连续作战精神,真情服务群众,赢得了群众对征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大局为重,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头支持征地工作,发挥好一名党员义务。”巴畴村林境屯老党员韦联德动员家人率先签订了拆迁协议并同意施工。不仅自己带头签,韦联德积极和乡、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宣传政策,助力征拆工作。

  坚守一颗初心,干部服务升温度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全力以赴推动二级路项目建设。”巴畴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站负责人廖智说。项目启动时,该乡及时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投身征拆一线,抽调敢干、肯干、能干、会干的30余名党员干部编排到各个重点项目中,成立6个工作专班组,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5方面人员队伍,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召开座谈会、板凳会、灯光会倾听民声民意,从群众最关切的征拆补偿入手,从群众最迫切的安置房抓起,党群恳谈,共话发展;上门访谈,化解心结;真情座谈,谱写大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找准为民服务痛点难点瓶颈的切入点、着力点,引导群众统一思想,支持项目建设。自巴畴至金谷二级路工作开展以来,累计为群众帮困解难230多件,调解矛盾60多次,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用真心诚意温暖群众赢得民心。

  “韦书记您好,纳言屯这里有群众诉求红线外土地被埋问题,麻烦过来处理一下。”在工地上负责施工的林经理早上8点钟之前的电话沟通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工作专班组每日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对于征地拆迁、综合协调、维稳及矛盾纠纷调解、协调项目建设等事项,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处置。自巴畴至金谷二级路项目建设以来,该乡累计派出党员干部2900余人次,1800个工作日,车辆800余车次。

  牢记一份使命,项目推进加速度

  “今天晚上7点,召开征地拆迁工作会议,请全体人员按时参加。”畴金二级路工作群经常发出这样的消息。早上6点开始,争分夺秒为村民丈量房屋,再利用晚上时间统计核对丈量数据、学习拆迁政策,这成了每个拆迁专班的常态。一天下来,高居榜首的微信步数、三四十个往来电话记录,见证了征迁组里党员干部们的“用心指数”。一名干部说,“最近基本是‘白加黑’‘5+2’,但我们多走点路、多做点事,能让百姓少些顾虑,推进工作就值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项目征地错综复杂局面,该乡党委积极落实“赛马”制度,在每个征迁项目上,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由专班长期跟进、比拼晾晒。“不同专班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我们更有干劲了,希望早日推进项目完成。”乡长毛照鲜说。

  一个月,完成测量!巴畴金谷二级路一个月完成巴畴段14.3公里测量,1个月完成征地559.8亩;吾东二级路一个月完成巴畴段23.6公里测量,2个月完成征地726亩;巴畴新城一个月完成测量,2个月完成征地157亩;巴英蚂拐景区一个月完成测量,6个月完成征地222亩。这些惊人成绩背后,展现的是巴畴为落实重点项目,集中精干力量破梗阻、解难题的决心与态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