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能人领办党群抱团 东兰县武篆镇发展香芋产业带富一方
发表时间:2022-08-05 21:31: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自治区开展能人领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村,那烈村通过“支部带头干、党员表率干、党群抱团干”,如今已形成“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的生动局面。“接下来,我们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着大家共同致富。”谈起未来发展,黄文甫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 (李芳芳 蒙永富)正值三伏时节,在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那烈村的沃野田园,450亩香芋芋荷随风摇曳,宛如一片涌动的碧海,仿佛在诉说着这一年那烈村产业发展的故事。

  “八月中旬左右就可以采收了,今年致富增收就指望它喽!”在田埂上仔细查看香芋长势的那烈村党支部书记黄文甫说道。临近采收期,黄文甫比往常都更加勤快地到地里头“巡视”,一张脸晒得皲黑。

  “如果芋头大丰收,年产值将达260万元左右,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以上收入。”看着郁郁葱葱的芋头地,黄文甫喜笑颜开,跟笔者计算这一年的“收入账单”。

  谈起发展香芋种植的初衷,黄文甫回忆,“以前养牛,但发展后劲不足,带领村民增收受限,我们就开始谋划新的发展思路,不仅要让村集体有收入,还得让村民参与起来。”

  经过四处考察后,黄文甫决定带领群众发展香芋产业。那烈村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光照条件好,交通十分便利,具有种植香芋的良好地理条件。

  要发展产业,如何说服群众流转土地?种植香芋会不会破坏土壤肥度?田地都拿去种香芋了,怎么保障粮食收成?……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

  黄文甫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首先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向群众说明种植香芋的各种利好。同时,秉持着“发动支部火车头,带动群众一大串”的理念,推行“屯级党组织+乡贤理事会”模式,设立村级“协商议事室”,组建屯级“乡村振兴党群乡贤理事会”,按照“1个网格=1名党员+1名乡贤+1名队长”的模式实施党员能人网格化负责制,党员、乡贤能人既当信息员,又当调解员,还当宣传员,用情感、用行动感召、带领全村群众积极出工出力参与香芋产业发展。“党员、乡贤的带头作用发挥起来了,村里的党群关系也变得越来越亲密。”黄文甫说道。

  “今年是最幸福的一年,我们两公婆在基地务工,到现在能有3700多元的收入了。种植、施肥、采收,活路做得多,钱袋子也就鼓。”村民黄甫作是当地人,从种植香芋起,他和妻子就一直在这里干活。产业发展让村民既有土地流转的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领到工资。2021年香芋种植基地建成以来,实现联农务工9000余人次,带动群众增收6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种得下还要种得好,如何激励群众把集体产业当做自己的事?黄文甫和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全民积分化管理”,把积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重要依据。按照黄文甫的设想,“积分化管理”对每户日常表现按照 “户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年底进行综合考评,积分结果与年终村级集体经济效益分配挂钩,与评优推选挂钩,激发村民争相比筹劳、比产业、比贡献,调动全村党员领头、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积极性。

  作为自治区开展能人领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村,那烈村通过“支部带头干、党员表率干、党群抱团干”,如今已形成“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的生动局面。“接下来,我们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着大家共同致富。”谈起未来发展,黄文甫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