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三街镇守住耕地红线 为粮食生产提效益
发表时间:2022-08-06 16:17: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6日电(赵佳奕)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图为三街镇丰收在望的超级水稻。吕建伟 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从分到合”。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背景下,大量农村人口离开农田,造成许多田地撂荒、闲置。三街镇今年打造三街村委北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基地,“小块并大块、坡地变平地”,满足农作物高产栽培、节能节水、机械化作业等现代化生产要求,耕作层深厚,土壤肥沃,田间灌排设施完善,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将大大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农户在土地流转后不仅能获得租金收入,还能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图为三街镇黄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吕建伟 摄

  推进撂荒田治理,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退果还粮、撂荒田治理、土地流转”的综合性措施,发展水稻种植,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同时为提高水稻种植效益,像种粮大户胡志刚改良传统耕作模式,在普贤村引进“稻+鱼”种养模式,开展200亩连片水稻种植试点,提高耕地 “含金量”,亩产增收超1500元;致富带头人全建军,在龙坪发展“稻薯花”种植模式,打造的黄金红薯干成为“网红产品”,年产量超600吨,产值1300万元,市场供不应求。这些示范点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引领作用。

  图为三街镇利用田间地头种植的无花果。吕建伟 摄

  发挥绩效激励作用,守住耕地红线。三街镇针对近年粮食种植经济效益低,农村劳动力外流,耕地用途出现“非粮化”的现象,以绩效激励为抓手,制定奖励措施,鼓励支持低产果园恢复种粮,对粮食基本连片种植面积达50亩以上的农户实施惠农政策奖励。同时组建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小组,确保各级新出台的种粮政策补贴按时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切实保障和维护了最广大种粮农户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提高了三街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