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黎钦铁路跨线桥首个沉井基础下沉到位
发表时间:2022-08-08 15:50: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1标段三分部黎钦铁路跨线桥施工现场,一个重达8900多吨的沉井基础平稳下沉20米至设计标高,沉井施工全过程水平偏位控制在5厘米以内,垂直度不超过0.1%,实现精准下沉,标志着该桥沉井基础即将进入混凝土封底阶段。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8日电(王碉龙)近日,南宁-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1标段三分部黎钦铁路跨线桥施工现场,一个重达8900多吨的沉井基础平稳下沉20米至设计标高,沉井施工全过程水平偏位控制在5厘米以内,垂直度不超过0.1%,实现精准下沉,标志着该桥沉井基础即将进入混凝土封底阶段。

黎钦铁路跨线桥5#主墩右幅沉井施工现场  王碉龙 摄

黎钦铁路跨线桥5#主墩右幅沉井施工现场 王碉龙 摄

  黎钦铁路跨线桥是南湛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集团投资建设、广西路建集团承建,全长约525米,位于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境内,引桥跨越黎钦铁路,主桥跨越平陆运河,为跨径260米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设计采用低位拼装+中段拱肋门架法整体提升施工工艺,提升重量约1700吨,是目前国内最大整体提升跨径和吨位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此次下沉到位的5#主墩右幅沉井,长25.4米×宽18米×高20米,历经4次接高浇筑,5次取土下沉,沉井钢结构与混凝土总重超8900吨,下沉累计出土量超5300立方米。

黎钦铁路跨线桥沉井施工现场。王碉龙 摄

黎钦铁路跨线桥沉井施工现场。王碉龙 摄

  “黎钦铁路跨线桥坐落在地质破碎带,岩心易破坏,主墩沉井下沉精度极难控制,重达几千吨的沉井在下沉时如何保持平稳的‘姿态’非常重要。”南湛高速1-3分部项目总工程师李雪松表示,在黎钦铁路跨线桥沉井下沉过程中,沉井四角中任意两角高差严格控制在24厘米以内,平面中心线位移严格控制在5厘米以内。

  为确保沉井姿态平稳可控,项目管理团队在沉井结构顶部设置9个监测点进行监测,下沉过程中测量人员对沉井姿态进行全程监测,一旦发生偏移,现场立即采取纠偏措施,做到“有偏必纠 随偏随纠”,最终实现沉井施工全过程水平偏位控制在5厘米以内,垂直度不超过0.1%。

  目前,黎钦铁路跨线桥已完成四个沉井基础各节段混凝土浇筑,正有序进行终沉施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