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8900余吨!广西在建最大沉井首个沉井基础下沉到位
发表时间:2022-08-09 09:51: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6日,广西在建最大沉井——南湛高速黎钦铁路跨线桥沉井施工现场,一个重达8900多吨的沉井基础平稳下沉20米至设计标高。这是黎钦铁路跨线桥首个下沉到位的沉井基础,标志着该桥沉井基础即将进入混凝土封底阶段。

  图为广西在建最大沉井——南湛高速黎钦铁路跨线桥沉井施工现场。马兴帆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曾艳娜)8月6日,广西在建最大沉井——南湛高速黎钦铁路跨线桥沉井施工现场,一个重达8900多吨的沉井基础平稳下沉20米至设计标高。这是黎钦铁路跨线桥首个下沉到位的沉井基础,标志着该桥沉井基础即将进入混凝土封底阶段。

  黎钦铁路跨线桥是南湛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约525米,位于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境内,主桥跨越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引桥跨越黎钦铁路。该桥桥位处地基软弱,下伏基岩埋深大,不适用桩基础,经过综合对比,主桥主墩基础采用分离式沉井基础。

  沉井基础精准下沉是该桥沉井施工的重点和难点。自沉井施工以来,南湛高速指挥部坚持党建引领,极力克服疫情防控、气候多变、地质复杂、下沉重量大等因素的影响,高质量完成沉井下沉。

  图为黎钦铁跨线路桥5#右幅沉井。王碉龙 摄

  此次下沉到位的5#主墩右幅沉井,长25.4米×宽18米×高20米。沉井钢结构与混凝土总重超8900吨,下沉累计出土量超5300立方米。此次沉井基础的精准下沉,给该桥其他沉井的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目前,该桥已完成四个沉井基础各节段混凝土浇筑,正有序进行终沉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沉井施工采用“泡沫混凝沉井基础”,这在全国尚属首次。采用轻质的泡沫混凝土作为填芯,确保了主桥沉井基础能够适应复杂的地质条件,并有力保证了后期平陆运河的安全施工。

  图为航拍南湛高速主线。马兴帆 摄

  南湛高速由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投资建设,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截至目前,南湛高速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0.28亿元,占概算总投资226.5亿元的48.7%,项目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正在稳妥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广西南宁直达广东湛江最为便捷的高速公路跨省新通道,助力广西加快构建“东融”开放发展新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