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中山派出所传承“扁担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08-09 12:50: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弘扬“扁担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将派出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记者 林浩)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弘扬“扁担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将派出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

  中山派出所党支部大力加强政治学习,通过支部班子带头学、利用红色资源结合学、依托“三会一课”集中研讨专题学、落实“每周壹学时”等制度持久学、应用南宁公安“党建云”等载体掌上学、民警辅警交流学等“六学”方式,教育引导全所民辅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截至今年8月1日,共开展“每周壹学时”28期,召开支部委员会10次、党员大会3次,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达常态化。

  今年来,中山所党支部以弘扬“扁担精神”为指引,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促进形成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的新局面,在市公安局党委建强组织堡垒、建实制度堡垒、建好行动堡垒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自身实际,强力打造并推行组织、思想、制度和战斗四大堡垒。

  一是锻造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组织堡垒。二是筑牢守牢底线不出事、激发干事活力的坚强思想堡垒。三是强化党建带队建、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的坚强制度堡垒。四是锤炼新时期公安工作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弘扬“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扁担精神。汇编《扁担的故事》读本,将建所70年来代代民警接续传承爱民为民传统的事迹汇编成册,创作《一根扁担》广播剧在全国播出,进一步擦亮“扁担精神”党建品牌;构建反诈新模式,打造反诈小课堂,张贴反诈宣传标语,让反诈之风吹进大街小巷;着力严打盗窃、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问题,为群众及时挽回财产损失数十万元,破案率稳步提升。

  中山所党支部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现队伍管理新成效。二是强化日常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三是加强警示教育,提升纪律意识。四是坚持爱民实践,弘扬“枫桥经验”。

  该所紧扣党的群众路线、大力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支部提出“四心”工作法,要求民警辅警用热心、细心、耐心和将心比心来对待每一名群众,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进一步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化党支部共建联建,延伸党建阵地,由党员社区民警全部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不断加强与辖区50多个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的党支部沟通联系,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辖区治理格局。

  不断深化警民“鱼水情”建设,发动组建 “红帆党员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第一人民医院警务队”“中卫反诈宣传队”“中山老友议事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和社会服务力量,帮助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派出所辖区矛盾纠纷逐年下降,违法犯罪警情案件连续五年下降,连续五年保持40%的小区和单位零发案,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群众获得感、满意感、认同感逐年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