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凌云:暑期学习班办出教育帮扶新成效
发表时间:2022-08-09 17:26: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利用暑期时间为村里40多名在校生(初中、高中、大专和大学)开办为期5天的暑期学习班,邀请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的7名优秀硕博选调生代表,村干代表和本村大学生代表到村授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走出大山的梦想种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岳梦)“学习班时间短暂,但是收获满满。我从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不再迷茫,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加西籍高一学生刘淑慧参加“加西正青春”暑期学习班后说。

图为“加西正青春”开班仪式上选调生代表分享个人学习经历 岳梦 供图

图为“加西正青春”开班仪式上选调生代表分享个人学习经历。 岳梦 供图

  据悉,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利用暑期时间为村里40多名在校生(初中、高中、大专和大学)开办为期5天的暑期学习班,邀请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的7名优秀硕博选调生代表,村干代表和本村大学生代表到村授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走出大山的梦想种子。

图为“加西正青春”暑期学习班结业合影 岳 梦 供图

图为“加西正青春”暑期学习班结业合影。 岳梦 供图

  “在入户遍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村里的一些孩子意识不到读书的重要性,这就促使我们驻村工作队下定决心要开办暑期学习班。”加西村第一书记梁安忠说。

图为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到困难学生家中入户走访 岳梦 供图

图为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到困难学生家中入户走访。 岳梦 供图

  自6月开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到各个屯入户宣传,收集家长和学生的课程需求,与选调生代表共同讨论设计课程。经过多次讨论,课程设计总体思路确定为“立足村情、心怀感恩、开阔视野、树立理想”,主要课程内容包含选调生代表分享座谈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加西村村情村史、中国制造自主创新之路、阅读学习的思维方法、心理自我认知探索等。在凌云县驻村工作队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7月底“加西正青春”暑期学习班正式开班授课。

图为“加西正青春”主题党课 岳梦 供图

图为“加西正青春”主题党课。 岳梦 供图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课上,授课选调生深刻阐明了每一个青年学习党史的意义,唤起学生们爱国爱党的感恩之情,讲解了中国制造发展历程等。加西村村情村史课上,重点讲述了经历三次产业变革失败之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如何将桑蚕产业推广到全村的过程等。

图为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到群众家了解在校生情况

图为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到群众家了解在校生情况。 岳梦 供图

  自2021年5月百色市委组织部选派的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以来,针对加西村各个自然屯在教育方面存在共同的短板,尤其是瑶族自然屯中一些孩子读完初中就不再上学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加大工作投入力度,除了开展宣传教育、举办“加西正青春”暑期学习班之外,还通过牵线搭桥,引入爱心人士结对帮扶4名困难家庭学生,主动与学校开展控辍保学等,在全村营造用教育斩断“穷根”的浓厚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