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县马胖村第一书记张罗石:当好驻村“四员”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10 09:4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村民口中津津乐道的张书记,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选派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马胖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张罗石。驻村期间,他把村民当家人、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深入调查村情民情,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扎实推动马胖村的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杨用淑)“这小伙子好啊!到村一年多,为村里修缮了鼓楼、便民桥、硬化了道路,办成了好几件我们愁盼的事啊。”“感谢张书记把我们家里的撂荒地变成淘金池,指导我们利用荒田进行稻螺种养,前几天我们刚收到了种稻养螺的补贴金。”走进马胖村了解驻村第一书记的情况时,村民们纷纷称赞道。

  村民口中津津乐道的张书记,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选派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马胖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张罗石。驻村期间,他把村民当家人、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深入调查村情民情,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扎实推动马胖村的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

  在他和村干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马胖村被评为自治区农村基层“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称号。张罗石所在的马胖村工作组被评为三江县2021年度优秀工作组,他本人也被评为八江镇优秀共产党员、八江镇信息写作铜牌信息员等荣誉称号。

  在马胖村鼓楼召开群众大会。吴平芳 摄

  做好党建引领“指导员”,切实建强村级党组织。

  张罗石到马胖村不久,便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就如何打通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接下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借助“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行动,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积极争取后盾单位资金20余万元扩大村级党员活动阵地、改善村部办公环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到湘江战役纪念馆、黎平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物质基础党员队伍的思想基础。马胖村党总支部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第五批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柳州市“红旗村”党组织。

  做好产业发展“领航员”,扎实推进强村富民。

  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发掘最务实的“亮点”是张罗石一年来的驻村缩影。驻村期间,他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深度解读惠民政策,因地制宜,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按照“党员带头干、帮助村民销、实现共同富”的发展思路,积极成立生产合作社,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村民小组+村民”的主体作用,探索出了“稻螺”“稻鱼”综合种养、石螺精养等产业项目,打造“侗家香鸡”马胖特色品牌,带领马胖村做大做优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蹚出一条引领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马胖茶园生态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把“马胖香鸡”基地从原来的不到10亩扩大到现在的30余亩,年出栏可达10000羽以上,2021年该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4.9万元。打造石螺精养示范基地10亩、“稻螺”种养基地260亩、“稻鱼”种养基地1346.35亩。马胖村产业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2021年马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万元,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称号。

村“两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吴航翠 摄

  村“两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吴航翠 摄

  做好乡村治理“辅导员”,提升基层善治水平。

  面对琐碎的农村工作,张罗石灵活运用“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一组两会”等基层工作机制,采取村民容易接纳的“鼓楼议事”“侗款”等模式,多次在各屯的鼓楼召开群众会议,与群众共商同议,顺利推进“三清三拆”以及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等专项行动,推动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毁修复、土地生态平整、村容村貌提升整改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激活村民的自治动能,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造等工作。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加强对外来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联系镇卫生院在村部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上门接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659例。近年来,马胖村先后被评为生态村 、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做好农村群众“服务员”,积极为民办事服务。

  面对千头万绪的驻村工作,张罗石积极带领驻村工作组深入村屯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难事急事。2021年驻村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夜会等50多次,遍访脱贫户、监测户等500余次,落实“三留守人员”综合保障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联系后盾单位进村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暨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修缮鼓楼、修建便民桥,联系爱心企业为本村小学学生捐赠校服、书包等文具,深受群众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